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宗胜:战“疫”履职不停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5 17:49:21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李宗胜。 郭彦栋 摄 

“疫情隔离的是人,但隔离不了人心!”

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律协副会长、沈阳市律协副会长、辽宁安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李宗胜。他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用“心”履职,不仅整理出提交全国人大会议的多件议案和建议,还当起政府参谋,为地方政府制定的近20件涉疫规定、政策审查把关。在这段特殊日子里,李宗胜的履职故事精彩不断。

1月18日,李宗胜按计划去南极度假,旅途中获知国内疫情严重,他毅然决定回国为抗疫贡献力量。“我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爱人把车钥匙放在小区门卫室,没见家人直接开车去了另一个住处自我隔离14天。”李宗胜回忆说。

这14天里,疫情阻断了外出的脚步,李宗胜就通过网络进行调研。他耐心细致地梳理一条条网络信息,内容涵盖政府、企业、群众等各类涉疫信息。

“比如不少网友问,突发事件中的几级响应具体内容是什么,对应采取的具体措施有哪些?这些有无明文规定;不少地方的群众抵触政府令,尤其是不戴口罩没有处罚的具体法律依据等。”李宗胜说,这次疫情的大考,也是国家提升治理能力的机会,他有了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法通盘考虑,进行相应修改的想法。在隔离期间,完成了关于系统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等4部法律的议案初稿。

解除隔离后,李宗胜的脚步没有停歇,他冒着疫情风险深入基层调研。“经过近一个月的实地调研,我又了解到更多情况,对初稿进行了补充和完善。”李宗胜说。

除了网上搜集资料和实地调研,李宗胜还对地方政府制定的近20件涉疫规定、政策进行审查把关。

发挥重要疫情防控作用的沈阳市健康码软件,在设计之初就征求过李宗胜的意见。律师出身的李宗胜从个人信息保密、不能滥用和及时调整变化信息等方面给出了专业见解。

“比如要及时调整个人健康码变化信息,以避免信息调整滞后所引起的一系列法律问题。”李宗胜说。(韩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