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赵皖平:变“应急消费”为“富民产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4 19:53:34

原标题:赵皖平代表谈深化消费扶贫 

变“应急消费”为“富民产业” 

5月18日,国新办就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数据显示,我国有832个贫困县,到5月17日,有780个县已经宣布脱贫摘帽。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5月23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商平台激发出来的巨大消费潜力,不仅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也正在成为脱贫兴农“拉式供应链”的拉动力。

“基于对近年来‘消费扶贫’系列调研,建议进一步升级‘产销匹配’的深度和广度,以电商平台的消费扶贫为主要抓手,建立基于市场的产销对接长效机制,把藏在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做出品质和品牌,使以前行政和公益推动的‘应急消费’,成长为基于全民日常需求的‘富民产业’。”赵皖平说。


消费扶贫已带动部分地区脱贫

目前,消费已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最大推动力,线上消费的增长速度更是远超线下。例如,5月1日到11日,电商平台拼多多参与上海“五五购物节”,相关销售额达到69亿元,比2019年同期的28亿元增长了146%。

随着移动互联网、电商平台、支付、交通、5G等条件的逐步完善,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正在变为电商的“富矿区”。应急性的“消费扶贫”带来的点对点产销对接机制,迎来了转变为“富民产业”的重大机遇期。

赵皖平注意到,在中央的积极倡导推动下,消费扶贫在各中央机构、社会团体、国企、各省区得到了有效落地。定点定向采购、百企结百村、“公益+消费”精准扶贫、设立扶贫基地、线上线下打通等,切实推动了贫困地区的产销对接,带动了部分贫困地区脱贫。

在深化消费扶贫的过程中,形成持续消费是关键词,打造“富民产业”是落脚点。

赵皖平指出,在供给侧,要提升产业化水平,在消费侧,要针对性地“扶上马,送一程”,最终是形成完全基于市场的产销自动对接体系,打造出有活力的造血机制,把贫困地区彻底变为同时造福当地农民和全国消费者的电商“富矿区”。


可持续消费扶贫机制存在瓶颈

赵皖平在调研中发现,消费扶贫取得的成就非常明显,但短板同样不容忽视。

“部分消费扶贫的动力,主要来源于行政力量和公益机制的推动,依赖于中间动力的牵线搭桥,其动力链条较长,直接基于消费者的内生动力机制尚待有效解决。同时,部分消费扶贫活动,中间环节较多,行政和组织成本较高,扶贫农产品供应链偏弱、偏小、偏散,后续发展空间不大,可持续性还存在较大挑战。”赵皖平说。

此外,不少贫困地区在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存在短板,成为可持续消费扶贫机制的瓶颈:

不少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生产环境较好,但产品不成规模,销售标准较为粗放,只能支持应急性的临时采购;

部分贫困地区有产品缺乏成规模、可持续的销售渠道,无法对接全国大市场。部分有地理标志的品牌,依然“长在深山人未识”,消费者缺乏充分认知;

部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上行,缺乏成熟的运营主体,尤其电商运营人才非常匮乏,导致产品卖不出去。


鼓励“市县长直播”带货扶贫

赵皖平认为,针对消费扶贫中出现的不足,应当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建立“脱贫兴农”的富民产业新格局。

赵皖平建议,以产业基础较好的贫困地区为重点,鼓励由当地最有影响力、公信力的人员,通过电商平台向全国消费者推介本地特色农产品。

2月份以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拼多多平台在全国落地了70多场市、县长直播,150多位市、县长帮助本地带货,把本地农产品直接对接上了6亿消费者组成的大市场。

“市、县长的影响力,不仅为本地农产品做了价值巨大的品牌推介,也提升了本地党政干部、企业和农民的‘触电’意识和水平,为加速农产品上行,可持续的‘消费扶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赵皖平说。

同时,还要引导和推动电商平台与有产业基础的贫困地区建立合作关系,以市场需求和电商平台的专业能力为基础,通过专场消费扶贫活动等各种方式,将当地特色农产品迅速加入全国消费者的“日常购买清单”,迅速消除市场壁垒,推动“小产业”升级为“国民消费产品”,深化“消费扶贫”产品的市场能力。

“既要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建议由政府主导推动,联合电商平台进行既懂农业、也懂电商的系列人才培训,帮助一个贫困县养成100位、一个村养成一两位高素质的新农商人才,带动一村一品、一县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深化‘消费扶贫’产品的主体运营能力。”赵皖平说。

赵皖平还建议,以当地政府、龙头企业为主导,结合电商平台、产业协会、合作社、新农商,建设成“农业电商产业园”,打造立足本地、面向周边、辐射区域的综合性农业电商产业中心基地。(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