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4 19:48:27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聚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阳春三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调研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已转化为浙江的切实行动。

浙江全省89个县(市、区)社会矛调中心实体化运作,普遍发挥“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社会治理机制优势,营造了矛盾纠纷“不升级、不激化、不上行”良好态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高治理能力”……如何加强县级矛调中心建设,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为建设“重要窗口”护航添彩,成了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重点关注的话题。


实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

在安吉县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专设了诉讼服务、跨域立案、司法调解三个醒目窗口,安吉县人民法院将诉讼服务中心成建制入驻社会矛调中心已满一周年,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努力打造法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县级矛调中心建设推进工作是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牛鼻子工程。”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浙江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推进诉源治理,更加主动将纠纷化解工作融入党委政府领导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中,推动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加快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让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记者了解到,浙江着力推动将诉源治理置于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中统一部署,2019年9月,浙江高院结合工作实际出台有关意见,积极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成建制入驻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2019年年底,全省基层法院已全部按期完成诉讼服务中心成建制入驻工作。

2019年,浙江源头治理矛盾纠纷效应显现,收案下降4.6%,系十年来首次负增长,也是全国唯一负增长的省份。

李占国认为,要充分发挥法院在“最多跑一地”改革中的职能作用,全面推广“普陀模式”、“龙山经验”和ODR平台,大力支持无讼村(社区)创建活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省域治理新格局,切实把显著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


完善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

作为“龙山经验”近距离观察者,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过去一年多次参与了“龙山经验”人大代表工作室开展的调解活动,其中一起交通肇事罪执行案件的调解,被执行人与妻子均身患残疾没有工作能力,生活困难,“龙山经验”人大代表工作室将心比心,拿出救助金为被执行人垫付执行款,这让原本已经有些“自暴自弃”的被执行人重燃生活的希望,不久后就带着刚拿到手的工资偿还垫付款。

人大代表充满温情的履职,让社会治理更有温度。去年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未成年人关护站”在永康市人民检察院成立,这是全省首个全国人大代表未成年人关护站。

黄美媚希望依托工作站参加案件听证会,配合未检部门做好案件当事人矛盾化解,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观摩法治宣讲等,尽量多为未成年人做些事情,提供更多关爱,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体系建设。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湖州,已实现全市检察机关12309服务中心整体入驻社会矛调中心。

“老百姓要实现矛盾纠纷调处最多跑一地,涉检信访工作就不能跑两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认为,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新发展,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创新运用。检察机关主动融入,最大限度地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的检察经验。

贾宇说,全省检察机关努力下沉基层一线,利用“片区微检察”等创新载体,发挥检察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


推进在线矛盾纠纷智慧化解

疫情期间,浙江的移动微法院大显身手。据悉,浙江法院今年以来网上立案13.5万件,网上调解8.5万次,网上开庭5370次,网上证据交换2.7万次,电子送达155.7万次,创造性地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难题。

浙江法院积极运用ODR平台,进一步推进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今年1至3月,平台调解案件申请总数共计52127件,受理51570件,受理率达98.93%,同比降幅远低于法院收案降幅。截至今年3月,平台注册调解员43992人,调解组织4564个,平台正逐步成为疫情期间人民群众选择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阵地,源头化解的正面力量持续增强。

在杭州,1092家“微法庭”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家门口,将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延伸到一线,实现智能司法服务、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一次都不跑”。

全国人大代表、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委委员、村委会主任周忠莲告诉记者,以桐庐为例,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启用到首批20家“微法庭”挂牌,到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熟知使用,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正驶上快车道,解纷不断从线下跑到线上掌上,让更多矛盾纠纷更及时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介绍说,景宁法院不仅积极推进“无讼乡镇(村社)”创建,创新“畲乡雷法官调解工作室”“畲乡家事观调团”等民族特色司法举措,还注重推广应用移动微法院等智慧法院应用,让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偏远山区群众轻触指尖便能调处纠纷。(王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