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高钰: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大数据治理能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4 19:46:22

原标题:

高钰代表建议 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大数据治理能力 

“疫情是一面镜子,能照出决策部门的工作作风、担当和能力,也能反映各地各部门对于大数据治理的能力。”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璞雨为科技创新中心执行董事高钰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高钰认为,在疫情中,日趋完善的产业体系、厚积薄发的科研实力、先进的科学技术,对大数据的统筹和应用能力正成为战“疫”的强力武器。同样,在其他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大数据治理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谈及目前大数据治理现状,高钰认为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门条块分割,数据整合难。”高钰说,各地政府部门目前都已建成比较完备的信息化平台,但相关数据因为条块分割而缺少跨部门的信息整合。“数据孤岛”和“数据割据”的存在使数据互通的环节繁琐缓慢,信息共享缺乏实时性。

高钰指出,“二是专业人才匮乏,数据分析难。”决策机构内部数据人才的缺乏,是阻碍大数据应用在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快速响应的重要因素。

“三是管理意识不强,数据应用难。”高钰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一些问题:部分高铁站登记乘客行程和身份信息,仍采用纸笔方式,徒增乘务人员工作量和感染风险。

对此,高钰提出,在突发公共事件中进行大数据治理的建议。她认为,为发挥大数据治理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价值,需要满足三个要素:合理的平台架构、完善的治理服务、体系化的运营手段。

“要根据公共事件的规模、涉及行业、数据量等情况选择合适的平台架构;治理服务需要贯穿数据全生命周期,保证数据在采集、加工、共享、存储、应用整个过程中的完整性、准确性、一致性和实效性;运营手段则应当包括规范的优化、组织的优化、平台的优化以及流程的优化等。”高钰解释说。

谈到如何具体实施,高钰认为,一是优化大数据治理组织架构,协助决策体系工作部署。建议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打破数据之间的壁垒,构建多机构共同参与的数据治理组织,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决策机构能够及时调用科研院所力量和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工程师,进行集中协作,用数据分析和事件发展模型的趋势推断来及时部署工作任务,以及有针对性地应对和处理危机。

“二是为大数据治理设立规范,保障资源的有效配置。”高钰说,决策机构需要具备大数据治理能力,及时基于需求和供给数据建立资源对接平台,将所需资源需求按地点、类别、数量、物流等分类,并支持信息查询,且时时更新。这有利于提升资源调配机构、运输机构、生产机构、甚至捐赠者的信息获取能力,提高各环节资源配置效率。

高钰说,还需要重视大数据治理的平台化运营机制和应对突发事件的演练机制。建议各级政府针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建立切实可行的流程规范,并随着大数据治理的不断运营而持续完善,分步实施持续迭代,定期进行操作演练来未雨绸缪。(战海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