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政府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4 10:35:00

原标题:代表委员纷纷为法治政府建设成绩点赞 

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2020年,于法治政府建设而言,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作为“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提速换挡、深入推进,呈现出全面提升、亮点频出的良好局面;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设定的目标实现进入倒计时。

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建设法治政府等作出多项部署,要求各级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务公开,提高治理能力;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察和人民监督;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决惩治腐败等。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对过去5年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步伐加快,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益健全,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全面强化,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各级政府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稳步提高。


疫情防控离不开法治保障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历了一次大考,也让法治政府建设得到了一次检验。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

尽管遭遇最难困境,但防控工作从一开始就明确了“依法”的要求。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2月24日,司法部印发《关于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意见》,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用足用好法律法规规定,坚持执法为民,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依法防控”成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必须坚守的重要原则,就连火速拔地而起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这样紧急的建设项目,都有着“法治”的身影。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蔡学恩受武汉市城乡建设局的委托,组织律师组成强大的专业团队,“线上”跨区域进行起草合同等各项工作,按时拿出高质量的法律文本,“确保两座医院的建设都在依法有序中推进,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把好了法律关。”蔡学恩说。

“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离不开法治的全方位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介绍说,在成都,有关部门着力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社会安定有序。


“放管服”改革成绩突出

回顾过去5年间的法治政府建设,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认为,最突出的成绩是“放管服”。

“放”,主要是中央对地方的放权,上级对下级的放权,政府对市场的放权,政府对社会的放权。沈开举以征地审批和用地指标为例说,目前中央向地方放权正在全面铺开。而过去社会团体、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发挥的作用还不到位,“小政府、大社会”还未完全实现,现在则是能交给社会的,要交给社会。

同样,能放给市场的,也在放给市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有两层含义:一方面,能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不能交给市场的,政府要管好;另一方面,要厘清谁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显然市场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沈开举指出,过去政府手伸得有点长,“政府一定要注意,不能将资源放在自己手里去配置”。

该“放”的要“放”,该“管”的也要管好。沈开举说,过去的“管”是从审批环节管,这种过程管理暴露出很多问题,近年来我们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大监管力度和追责力度,可以说,监管有了很大改善。

同时,建立“有权就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要赔偿”的责任机制,更是让监管有了长足进步。

在“服”上,沈开举认为抓得也非常到位。他说,“我们的政府很有作为,在改善服务环境、政务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沈开举特别提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其中对政务服务作出专门要求,明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沈开举说,近年来,为落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要求,各地都在大力推进网上办理等,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大大提高办事效率,缩短了办理时间。


行政立法质量不断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院长曹义孙认为,“放管服”改革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突出成绩。令他感受很深的还有近年来实施的权责清单制度,在推动政府部门全面正确履职尽责方面发挥了基础性制度效用。

在推动政府全面正确履职方面,值得一提的还有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的不断完善。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央依法治国办印发《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在中央层面逐步建立起督察和示范创建“两手抓”的工作机制,明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

善治以良法为前提。“十三五”期间,行政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修改完善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建立完善专家论证制度、公众参与行政立法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执法,近年也日趋规范。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在全国全面推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和纠正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充分发挥“三项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作用。

曹义孙对此予以点赞。他认为,“我们抓住了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点工作,由此确保了我们的经济正常运行、民生稳步提升。”(张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