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我国制度优势更能应对当今风险挑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4 19:38:10

原标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政协委员由衷赞叹 

我国制度优势更能应对当今风险挑战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之快,对人民生命健康危害之大,前所未有。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正是因为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应对当今各种风险挑战。


依靠制度优势

应对风险挑战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荆楚大地发生,随后蔓延至全国。

关键时刻,党中央决定,1月23日,人口超千万的湖北省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这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接着,全国340多支医疗队、4.2万余名医务人员奔赴抗疫一线,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全国约十分之一的重症医护力量集中在武汉。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认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甄贞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伟大的胜利,有赖于我们的举国体制,有赖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甄贞认为,中国的制度优势首先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是战胜疫情的根本法宝。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本着“人民至上”的理念,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多次研究和部署,专门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抗“疫”工作。

在甄贞看来,中国的制度优势还体现在全国上下一心抗击疫情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行各业组织动员起来,全国14亿人民响应号召,做好疫情防控。

据甄贞观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国的制度优势在“粮草先行,物资保障到位”“基层基础牢固,筑起防控铜墙铁壁”“科学防疫抗‘疫’,彰显科技力量”“中西医结合,并肩作战”等方面都得到充分体现。

“从始至终都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彰显了我国体制机制的优势。”甄贞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沈开举说,事实胜于雄辩,相比西方国家,中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说明,在应对当今突发风险挑战时,我国的制度更具有优势。

在沈开举看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集中力量,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正是依靠制度优势,我们才能应对这些年发生的SARS、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风险挑战。”沈开举说。


立法顺应民意

保障依法防控

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关键阶段,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疫情暴发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启动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动物防疫法的前期工作,推进生物安全法草案的审议和修改,评估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的修改完善,着手研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相关法律。

甄贞认为,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治理国家、管理国家能力水平的集中体现。法治是依法治国的基石和基础,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颁布体现人民意志的法律、决定,实现依法治国、依法抗“疫”,正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所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顺应民意,加快立法,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极大地推动了国家法治进程,既具有时代特色,又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确保以良法善治规范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活健康安宁幸福。人大代表通过履职监督,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公民有序参与国家治理和管理工作。”甄贞说。


民主协商建言

助力科学决策

5月21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动员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参与疫情防控斗争。发挥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小范围协商座谈、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用,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1300多条。

甄贞告诉记者,政协委员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抗“疫”建议提案,通过不同渠道反映到相关部委和决策层,充分体现了政协作为专门政治协商机构的作用以及政协委员积极建言履职做责任委员的精神,也充分反映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设计优势和有事好好说、有事商量着办的民主协商制度优势。

沈开举认为,在抗击疫情期间,政协委员积极建言,提出意见建议,为中央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可供参考的方案,正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基本职能制度优势的体现。

“制度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制度优势的发挥有赖于实践的检验,在这次抗击疫情期间,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得到极大的彰显。”沈开举说。

甄贞建议,疫情防控工作稳定之后,政协可以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方面继续发力,以共同的目标凝聚人心,以民主协商汇集力量,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职责新使命。同时,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双向发力,通过建言献策助力国家发展;通过沟通联络凝聚多方共识,促进制度进一步完善,应对可能发生的更大风险。

“还要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立足本职,在具体贯彻党和国家方针路线上,在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中,在具体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上,政协委员要敢于担当、勇于发声。”甄贞说。(文/陈磊 制图/高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