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马善祥:本职工作做到哪,代表履职就到哪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22 15:28:31

原标题:

马善祥代表:本职工作做到哪,代表履职就到哪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马善祥

“我干的是人民调解的工作,每天跟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全国人大代表、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说道。

群众调解员每天面临的事情可能不大,但却是离大家生活最近的。比如两口子吵架闹离婚要找他调解,小区停车费上涨要找他反映,还有物业纠纷、医患矛盾、农村征地、城市房屋征收,哪件事听上去都要耗费人大量精力。


“本职工作做到哪,代表履职就到哪”

尊重民主就要充分尊重群众意见。某银行门前有一块公共空间,群众早晚在那儿跳舞健身,银行白天车辆进出,大致相安无事,但都有一些不方便,舞跳得起劲时银行的车进出不便。后来银行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他们向业委会租用这块公共空间独用,请业主到下面远处一块空地跳舞,领导安排马善祥去做群众的工作。

银行的建议有一些群众支持,但跳舞群众几乎全部反对。马善祥陪几位同志从跳舞的地方走向银行建议的地方,虽然只有二十多米,但要下两次梯坎,走一段临街人行道。一位78岁老人歇了四次,她怕上下梯坎,怕人行道路滑,怕走远了上厕所不好解决。马善祥陪着看着听着,把自己体谅群众苦衷的感受告诉领导,也告诉了银行,他们最后都放弃了原来的想法。马善祥还就车辆进出与群众跳舞之间怎么妥善处理偶尔的矛盾,组织双方达成协议,从此双方相安无事。

作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马善祥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依法履职尽责的基本功。作为人民调解员,马善祥一直扎根群众之中,为群众调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对我而言,本职工作做到哪里,代表履职就到哪里。立足本职岗位,坚持眼睛为群众而关注、头脑为群众而思考、双手为群众而伸出、两腿为群众而迈步,只有真正了解到了人民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才能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


“提建议在于精,要有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爱读书、理论水平高、勤思考、善总结,是笔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的马善祥的鲜明特征。他告诉笔者:“我每天坚持学习三小时,坚持写笔记反省自己,坚持阅读经典著作,并且始终保持着‘工作干起来、书本读起来、脑子动起来、提笔写起来’的状态。我坚信,唯有依靠学习和思考,才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2019年,他接待群众350多次,与法院进行诉调对接案件18件,调解矛盾49件,接待参观80次,进行宣讲80场,写了10本笔记、100篇文章。

笔者问马善祥,哪有时间做这么多事情?沉思了一会儿,他告诉记者,“我的生活为事业和工作放弃了很多,我不玩电脑、手机,不用微信;不打麻将不打牌,电视剧都很少看;不参加社交圈、朋友圈、战友圈、同学圈;再忙每天也坚持锻炼身体,我现在的状态就是忙和静,工作状态非常忙,同时生活方式简单,保持内心的平静。”

“代表建议不在多而在于精,2020年全国人代会即将召开,我准备提出关于倡导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关于增强检察机关刚性职能两方面的建议。”马善祥说。

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形式。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是代表履好职尽好责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代表,我更应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带着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及时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愿望和呼声。”马善祥说。(陈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