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甘楚林:当代表有压力更有动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22 15:25:27

原标题:甘楚林代表:当代表有压力更有动力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甘楚林

“当了代表,感到既有压力,更有动力,总想着要做点事情,把群众的问题和呼声反映上去,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提出行业、民生等方面的建议。”回顾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两年来的履职工作,广西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甘楚林深有感触。


深究问题 提好建议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甘楚林每年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都与他近30年的从医经历息息相关,“2018年对传染病防治一线卫生机构建设方面提了建议,2019年提了加强传染性疾病血液净化网络体系建设的建议。”

到梧州市妇幼保健院任职前,甘楚林曾在梧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了27年。这家医院是梧州市唯一的传染病专科医院,主要承担该市及周边地区所有传染病的诊治工作。长期在一线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他对基层传染病防治的情况很是熟悉,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更是有切身体会。

这些反映传染病防治工作痛点、代表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心声的意见,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的答复和回应,加快了推动问题解决的步伐。梧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也获得广西财政拨款500万元,加上医院自筹90万元,对血液透析室进行了改造升级。

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甘楚林计划提交关于适时适度调整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政策的建议。他认为,我国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甘楚林表示,具体问题包括免费药物毒副作用大,且目录“冬眠”不调整;部分药品纳入医保,但药品供应难以保证;新型药物价格昂贵,跨境代购买药风险大。

看到有好药病人却用不上,甘楚林心里很不是滋味。“建议适当调整国家免费药物目录,增加部分疗效好、成本适度的艾滋病抗病毒新型药物;加大医保的保障广度和力度,适时适度把更多的艾滋病抗病毒新型药物纳入医保目录;加大对艾滋病高发的欠发达省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在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医保政策执行地区,取消定点治疗用药绑定。”


进站履职 为民服务

身为人大代表,无论平时工作多忙,甘楚林都坚持参加各项履职活动,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

2019年,广西大力推进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进一步搭建好代表履职平台,推动驻桂各级人大代表进站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按照工作要求,原则上全区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入代表联络站,多级代表在同一履职平台上共同开展活动。

“有了代表联络站,我们可以更密切地联系群众,更方便倾听群众反映问题。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进站履职活动中,甘楚林进一步加码加压,分别到万秀区桂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城东镇粤桂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系列活动,以“民情沟通会”等形式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帮助基层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

参加桂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情沟通会时,甘楚林就“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以及高质量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提出了具体建议。立足所见所闻和实地调研,他建议:“要做好水污染防治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快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督管理,加大惩治和执法力度。”

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在甘楚林看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贴近基层、服务群众,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履行好联系群众、履职为民的职责。“我会更加深入到群众中去,更加关注群众的身边事,更好地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多去了解情况、进行调研、提出建议。”(李欣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