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两会时间”开启 国际舆论聚焦中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2 14:39:06

原标题:“两会时间”正式开启 国际舆论聚焦中国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观察中国最重要的风向标。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让全球目光聚焦到了北京。


经济议题成为关注焦点

经济议题是历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年度目标怎么定,成为国际舆论的关注焦点。国际社会都在翘首等待“两会”如何为中国全年发展方向定调。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9日发表题为“两会本周开幕,将开出何种经济‘药方’”的文章。文章称,在全球被疫情笼罩的当下,两会召开既对外展示中国抗疫成果,也会发挥对内凝聚疫后共识的作用。“最受关注的看点无疑是经济‘药方’。官方将如何为经济定调备受瞩目……”

韩联社称,今年中国两会的最重要课题就是“后疫情时代”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向。

包括德国电视一台“今日新闻”栏目在内的多家德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中国两会开启,经济议题成为关注重点。德媒的报道称,中国两会意义重大,每年在两会中确定的施政纲领及经济目标尤为引人关注。

意大利《Formiche》杂志网站的报道称,两会是中国审议批准法律和制定经济目标的重要会议。2020年两会对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部署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在一篇分析中国经济的文章中重点关注中国政府会否在两会期间出台更多提振经济的举措。

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华文日报《欧洲时报》发表社论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两会于5月21日拉开大幕。这是一次被疫情所改变的两会,也期待它是一次为“后疫情时代”注入更多确定性的两会。文章尤为关注此次两会将如何制定今年发展目标以及如何从政策层面加码“稳经济”力度,期望两会为“停摆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聚焦如何应对外部挑战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在全球范围内,民粹主义、狭隘民族主义思潮升温,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将如何应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也成为外界对此次两会的关注焦点之一。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一篇中国特稿中称,两会历来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外界观察中国决策者思路和行为的重要窗口。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政治和社会都受到重大影响,中国的内外部环境也发生重大变化,风险和挑战急剧增多。中国如何应对内外风险和挑战,两会或将给出答案。

BBC等西方主流媒体也认为,中国将如何面对外交挑战,是此次两会的重要关注点之一。

《欧洲时报》报道称,曾作为两会海外列席代表的法国华侨华人爱心会名誉主任徐乐平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一些国家为推卸自身防疫不力责任频频向中国“甩锅”,国际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和不确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未来将采取怎样的对外政策,如何处理国际关系,中国如何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怎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力,令人关注。


多项重要议题尤受瞩目

全国两会期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对酝酿多年的民法典草案进行审议。这也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不少外国媒体及海内外法律界人士提及,这是一部全方位保障人民权益的法律,从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到缴纳物业费、处理离婚纠纷,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都能够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称,今年两会上,将对民法典草案进行审议,这成为了牵动海内外华人的重要事件之一。她认为,综合过去经验和现代发展,能够拥有适合中国独特基本国情的一套民法,紧扣时代脉搏,体现时代特征,对现行分别规定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科学整合,历史意义非凡。

不少外媒认为,除了对民法典草案的关注外,科技发展也将是此次“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特别是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国际人才交流方面,“十四五”期间,中国或将推出更创新、更多元的举措,突破封锁,在国际上建立支点,以合作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新冠肺炎疫情下,科技更显示其重要性。在全球疫情形势还不明朗的情况下,有些国家又想拿科技来‘掐我们脖子’,因此,应该有更多的措施支持和鼓励科技创新……我们希望两会能按下科技发展的快进键,对科技、教育的规划有更明确、操作性强的政策和措施。”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2017年两会海外列席代表郭智敏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如何确保实现目标,为新阶段新航程奠定良好基础,两会代表委员的相关讨论将成为国际舆论的重要关注点。(吴琼)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