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谢文敏:战“疫”中抒写美丽“诗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2 14:29:01

原标题:战“疫”中抒写美丽“诗篇” 

“熟梅天气碧空晴,协商国事责任真。出征将士西园醉,收尽枇杷一树金。”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前夕,谢文敏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自己写的一首小诗。

在律师界,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是出了名的“文艺青年”,平时爱在朋友圈里写写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谢文敏牢记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职尽责,在战“疫”中写下美丽“诗篇”。

谢文敏充分运用自身资源,助力依法科学战“疫”。

疫情初期,谢文敏获知,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教授刘良正在积极争取尽早对新冠肺炎死亡个体进行尸检,希望尽快查找病因,寻找科学防治的路径。

谢文敏迅速与刘良取得联系,经充分沟通,形成了关于尽早对武汉市新冠病毒感染死亡个体进行尸体检验的建议。

这份建议,被迅速送到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得到湖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的重视。

新冠肺炎死者的尸体解剖和病理学检查,解开了临床诊治过程中遇到的多种问题,为防治新冠肺炎提供了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

事后,众人纷纷点赞谢文敏。“这个事情的推动,是多方合力的结果,我们只是比较早提出来。”她说。

在抗击疫情中,谢文敏积极建言献策。今年2月,谢文敏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3月底,她又撰写《关于企业复工复产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疫情防控相关法律制度与体系建设完善的建议》等。

除建言献策,谢文敏委员还身体力行,积极参与一线抗疫。

3月4日,谢文敏主动对接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宝通寺社区,下沉社区开展工作。

“有幸做了志愿者,能为社区居民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心是快乐的,人是欢喜的,步履是轻快的……”谢文敏在朋友圈里分享心得。

下沉社区期间,谢文敏协助网格员完成所管辖门栋居民的多轮排查工作,无一遗漏。

长时间被封闭管理,部分居民产生不良情绪。谢文敏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为居民采购药品和生活物资,尽量满足大家需求。

作为武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谢文敏还带领武汉市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以武汉市妇联团体会员的名义,成立公益法律服务团,向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女性医务人员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并安排女律师工作委员会成立24小时公益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和法律法规汇编志愿者团队。

“以专业的力量,为疫情期间焦虑的人们带来一丝慰藉。”谢文敏说,这是成立志愿者团队的初衷。

5月8日,谢文敏收到宝通寺社区、武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颁发的优秀防疫志愿者纪念证书和抗疫纪念卡。

“您是最美逆行者,让武汉重获了温暖和希望。”纪念证书上如此写道。(刘志月 刘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