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周鸿祎: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2 14:27:16

原标题:周鸿祎委员建议 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网络安全是我的‘老话题’,但是随着国家新基建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今年又有了不少‘新内容’。”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5月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周鸿祎说的“新内容”,指的是新基建的网络安全。

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周鸿祎在今年带来多份提案,都是聚焦新基建的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扩展到现实世界

今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加快传统基础设施和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新基建本质是数字化基建,国家推动新基建,是很有前瞻性与魄力的决策,相当于我们又有机会比其他国家领先一步,尽快实现全社会、全行业数字化。”周鸿祎说。

周鸿祎认为,随着新基建进一步促进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连通和融合,加快了“大安全”时代的来临。网络安全不再只影响虚拟空间,而是扩展到了现实世界,对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新基建网络安全同步推进

在周鸿祎看来,网络安全是新基建最重要的基础型技术之一,必须要在新基建推进过程中同步部署。

“只有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才能保障新基建战略的顺利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健康繁荣。”周鸿祎说。

对此,周鸿祎提出四点建议:要运用整体思维,规划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顶层设计;要同步建设新基建的安全基础设施,聚焦新基建安全防能力构建;要强化大数据平台安全,实现安全的大数据协同计算;要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攻防对抗演习,持续检验和提升新基建安全能力。


5G安全具有全局性意义

在周鸿祎看来,网络安全贯穿新基建的战略安全、技术安全、应用安全和运行安全的始终,其中,最突出的是“一套关键基础设施”和“一个重度场景”的安全问题。

周鸿祎说的“一套关键基础型设施”,指的是5G建设。

“5G的价值,并不只是为了让我们手机看视频变得更快,而是为我们整个产业互联网,整个物联网时代打造的。但也要看到,作为新一代的数字基础设施,5G在赋能发展的同时,也将引发新的网络安全风险。因此,其安全性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意义。”周鸿祎说。

工信部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

“应当从战略高度审视5G网络安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加强5G安全的顶层设计。”周鸿祎建议。

周鸿祎说的“一个重度场景”,指的是工业互联网。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备受重视。2018年,“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周鸿祎认为,今年,随着新基建的发展,工业互联网无疑将再次成为焦点。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保障新基建安全应重点“盯防”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因此,应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设,为实体经济和社会保驾护航。

周鸿祎同时指出,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作为我国信息技术领域打造自主创新生态的国家战略举措,也是新基建的重要抓手。

“未来3到5年,信创产品和解决方案将在更多领域规模化推广应用,其安全问题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有必要强化信创安全体系顶层设计、统筹构建安全保障体系。”周鸿祎说。(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