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政协委员期待出台更多惠企政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2 14:25:43

原标题:政协委员期待出台更多惠企政策 

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过去,其给社会经济生活所带来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消解。如何尽可能缩短“阵痛期”,尽快拉动经济增长引擎,让中国经济活力重现,无疑是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无法绕开的焦点。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近年来热点话题,在解题思路中必然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多位政协委员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都对中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抱有足够信心,并对国家出台更多系统化的助力企业发展的政策抱有期待。


营商环境迎来巨大变化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的企业已经营了28年,朱建民对于营商环境的变化颇有感受,也很有发言权。

去年,朱建民带来的提案就是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今年,他依然很乐意和记者聊这个话题。“过去一年,是我创业以来营商环境变化最大的一年。”所有的改变,在他看来,源自于2018年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

令朱建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朱建民很喜欢“自己人”的表述,习总书记为下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指明方向: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此后,无论是各项政策的制定,还是具体的贯彻落实,“我们的营商环境都非常好,2019年,是截至目前最好的一年”,朱建民深有感触地说。以他自己的企业为例,仅仅在减税降费方面,直接受益就高达3000万元。

“去年的营商环境,我们还是非常满意的,这也是我们获得感最大的一年。”朱建民告诉记者。

营商环境的优化,既给民营企业带来发展动力,也激励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疫情暴发以来,朱建民带领企业捐款捐物,成立抗“疫”基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集团及所属各单位全面复工。


新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市场主体的活力被充分激发,不仅有惠企政策的原因,也有服务型政府的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认为,“放管服”是“十三五”期间中国法治政府建设成绩的最集中体现。

沈开举认为,政府非常有作为,在改善服务环境、政务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2019年10月22日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该条例提出一系列有效举措,其中就包括对政务服务的专门要求,明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近年来,为落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各地都在大力推进网上办理等,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压缩了办理时间,“这是全国一盘棋推动的。”沈开举说。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说,政府审批越来越少,以他的工作为例,“目前基本没什么审批内容了”,包括市场主体来办事,要自己证明的事项也基本没有,“后台都能拿到”。“最多跑一次”的变化,在王坚看来,是政府的“理念的更新与进步”,在推进上克服了很多障碍。

王坚同时认为,去年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一件大事是外商投资法的出台。浙江也随之配套出台很多实施细则,接下来,就是要把相关法律规定落到实处,确保法律实施获得良好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对于中国营商环境优化最具重要意义的这两部法律,均于今年1月1日落地实施。这也意味着我国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将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优质营商环境。


期待更系统长远政策支持

我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已成共识。

在世界银行去年10月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排名从上一年的第46位大幅升至第31位。这也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该报告指出,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第二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排名前十。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不会减缓中国继续加强营商环境优化的脚步。朱建民说,“今年大家都更关心疫情带来的影响。客观环境确实发生非常大的变化,疫情对市场、需求、消费都造成严重冲击,民营企业的经营业绩随之大幅下滑,尤其是实体制造业、餐饮、旅游等服务业所受到的冲击更大。”各地都出台诸如减免税费、缓缴房租、推迟银行利息缴纳等惠企政策,“应该说,就政府能所为的营商环境而言,政府尽力了。”朱建民期待今年的全国两会有更系统、更长远的支持民营经济从疫情中走出来的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总裁石文先在调研中发现,受疫情影响,湖北中小微企业面临五大困难:一是市场订单丢失;二是资金周转困难;三是经营成本增加;四是消费需求锐减;五是断供风险上升。

石文先提出包括进一步帮助恢复国内外贸易、加大金融支持等多个建议。例如,建议调剂增加湖北省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100亿元。新增再贷款再贴现的使用主体,从地方法人银行扩展到全国性银行湖北分行。将中小微企业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期限延长至2021年6月30日。对因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通过引导金融机构降低拨备率、释放利润空间减免应付利息100亿元。放宽“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单笔小额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中1000万元限额,扩大至2000万元。(张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