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在新征程上创造中国之治新奇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在新征程上创造中国之治新奇迹发布时间:2020-05-22 14:02:55

原标题:在新征程上创造中国之治新奇迹 

热烈祝贺全国两会开幕 

□ 社论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在北京开幕。这是不同寻常、意义非凡的民主政治盛会。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疫情防控成为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毫无疑问,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这次大考充分彰显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中有机,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此时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进一步凝聚共识、团结一心,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力量。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也将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团结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将进一步凸显全国两会人民民主的政治底色。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除了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常规动作外,还将审议一部在我国立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法律——民法典。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编纂民法典这一重大立法任务,到“两步走”:第一步出台民法总则,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民法典立法一路走来,蹄疾步稳。如今,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承载着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理想的民法典,将在全国两会上接受广大代表委员的最后检验,中国将由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民法典时代。

每年的全国两会,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始终都是一项重要环节。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司法机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司法公平公正,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出了新的成绩。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司法机关努力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加强对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及时处理,定分止争,推动复工复产,保就业、保稳定,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大道之行,中国之治。作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和制度魅力。而这次在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更承担着独特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我们期待广大代表、委员不负历史的重托、人民的希望,以团结、民主、求是、奋进的精神,团结和引领广大人民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共克时艰,在新的征程上创造中国之治的新奇迹。

预祝两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