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坚持双向发力 主动担当作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5-21 14:55:00

原标题:坚持双向发力 主动担当作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2019年工作综述

2019年,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坚持双向发力,主动担当作为,推进各项工作取得重要成效,作出重要贡献。2019年外事委员会履职活动明显增多,履职形式更加多样,履职成果更加丰硕,委员集中学习活动由5次增加到17次,专题调研和专题视察由4项增加到6项,邀请接待外国来访团组由3个增加到5个,新增承办全国政协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1次、专题研讨会3次、专题研究2项、专题情况吹风会3次,形成报告、专项建议、信息、简报、大会发言等共65篇。


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把创新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摆在外事委员会工作的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加以推进。

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4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完善外事委员会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全年共组织17次集体学习。

认真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全国政协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结合外事委员会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委员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着力解决思想认识、履职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达到了预期目标。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建立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邀请党外委员参加学习座谈和研讨活动,组织党外委员赴北京进行专题视察,积极引导党外委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深入调研议政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围绕第七次常委会会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扩大开放合作,提升制造业外向型发展水平”专题调研;围绕第八次常委会会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题,开展“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增强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专题调研。调研成果提交常委会会议参考,并以外事委员会名义在会上作口头发言。

着眼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展“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落实情况”民主监督性调研并提出对策建议,中央领导同志就此作出重要批示;开展“提高中欧班列运营质量”跟踪性专题调研,充分运用去年专题调研成果,深入分析了解掌握的新情况、新问题,调研建议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重视。

外事委员会与致公党中央联合承办以“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为议题的全国政协第2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会议成果以《政协信息》形式报送中央和有关部门;承办题为“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落实情况”全国政协第九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与会委员与部委同志积极互动,会议达到了交流思想、释疑解惑、凝聚共识的目的;就外事委员会集体提出的《重视风险防范,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提办双方在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问题上深入交换意见,取得广泛共识,推动了提案办理落实。


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加强对外关系研究

按照国家外交工作总体部署,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国家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积极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主动向外方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介绍全国政协及外事委员会的履职情况;着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动向外方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就美国国会先后通过所谓涉疆涉港法案分别发表声明,坚决维护我国主权和尊严,强烈谴责美方错误行径。

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聚焦国际关系和我国对外工作中的重要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召开“在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中展现新作为”国际形势分析座谈会,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研究提出我国应当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展现大国担当作为等意见建议;召开“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研究提出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区域和国际发展议程有效对接,提高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程度,扩大人文交流等意见建议。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自身建设

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党的建设八项制度,充分发挥外事委员会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及时召开分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有关重要讲话、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党组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建立并认真实施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重要调研活动设立临时党组织制度等;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认真实施《外事委员会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外事委员会主任会议分工负责制、主任务虚会制度等工作制度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加强与相关界别的联系和委员服务管理,开展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好“委员作业”。


主任展望——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 楼继伟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2020年,外事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外委会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积极建言资政。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落实、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开展专题调研,助推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承办“讲好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的故事”双周协商座谈会,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政协故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