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2019年人民政协“关键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5-21 11:13:28


加强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

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要求政协党组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要求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要求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进一步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


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2019年9月20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就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部署。

2019年,全国政协以“我和我们的政协”为主题举办多形式、系列化庆祝活动。组织10期“委员讲堂”特别节目,开展132批次2149名委员参加的参观考察,评选表彰人民政协成立以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征集1389首主题歌曲歌词作品,组织委员录制1分钟短视频,并协助拍摄专题片,出版系列图书,发行纪念邮票,举办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等活动。


专门协商机构

2019年,全国政协进一步搭建平台载体、优化机制程序、提高协商实效。首次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召开界别协商会,远程协商会形成机制性安排,打造了人口资源环境态势分析会、“三农”工作协商座谈会、国际形势分析会等对口协商品牌。改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交流形式,充分用好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议政建言,拓展各党派参加政协的交流渠道,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通过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全面加强改进调研、提案、大会发言等各项工作,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凸显专门协商机构特色。


双向发力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要求,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2019年,全国政协和政协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推动凝聚共识制度、机制、形式巩固和完善。强化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活动在凝聚共识中的作用。通过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以自我教育为宗旨的专题视察、建立重点关切问题通报制度,组织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等一系列措施,让凝聚共识落到实处、务求实效。


协商文化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要求提出,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

2019年,全国政协和政协系统传承中华民族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更加注重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运用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提倡政协委员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培育良好的协商文化,力求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


不搞“清一色”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

2019年,全国政协和政协系统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及时了解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重点关切问题通报制度

2019年3月起,全国政协探索建立重点关切问题通报制度并于3月27日召开首场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至12月共按计划开展10场通报会,邀请政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就重点关切问题社会各界阐释政策、通报情况、交流思想、释疑解惑、增进共识,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推动提高建言资政质量。

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的主题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教育脱贫攻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对我国生态安全的影响”“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戏曲繁荣发展”“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落实情况”“发挥商业养老保险在养老保障体系中重要作用”等国计民生热点。


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

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最重要的履职创新之一,组织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活动是汪洋主席亲自提议和批准建立的。继2018年10月首场宣讲活动之后,2019年全国政协组织26场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活动,实现31个省市区政协全覆盖。9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在武汉举行的宣讲活动并讲话。

2019年的宣讲活动围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生动实践、70年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取得的历史功勋和宝贵经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主题展开,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委员移动履职平台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作出“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的重要指示。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汪洋主席强调“把委员碎片化的时间、灵光一现的思想火花充分利用起来”,要让委员们“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并作出尽快推出移动履职平台的重要指示。为此,全国政协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于2018年8月19日正式推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

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开设了提案提交、建言资政、社情民意、主题议政等栏目,为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提供履职、服务、互动、管理、宣传等诸多功能。2019年,共推出48个主题议政群,近2000名委员共计发表意见建议14万余条,政协协商“全面上网”。


地方政协

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地方政协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是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会议提出,地方政协要锚定使命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要健全完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上更进一步。要及时总结推广各地政协的新经验新做法,在加强各级政协联系指导上更进一步。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要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书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群众福祉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协商、积极建言,广泛凝聚各界共识,交出了不负重托、无愧时代的履职成绩,“责任委员”的要求镌刻在每一位政协委员的心中。


第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广大政协委员争当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尊重人民政协制度、维护人民政协制度、展现出人民政协制度生机活力。积极参与、有效参与政协各项活动,增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意识,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