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裴春亮:带动全村百姓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20 11:38:56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带动全村百姓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上,我都是农民代表。今年上会,依然带来农村基层一线的呼声,围绕一个‘农’字提出七项建议,包括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村劳动力精准培训、乡村治理改革创新、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黄河沿线农村地区垃圾分类、村级组织体系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其中,为啥特别提出黄河沿线农村垃圾分类呢?因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这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我们黄河沿线的农村地区作为主战场,有责任、有义务保护母亲河。”5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接受了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的采访。

4月10日,央视网、中国网推出图片新闻《鏖战疫情的日与夜,代表委员共铸“疫”线》,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亮身份、做表率、站排头、勇担当”的事迹,其中村支书裴春亮排在突出位置。2月26日,河南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进行表扬的通报》,裴春亮成为全省表彰的30名党员干部之一。他在大年初五率先捐款500万元,用于新乡版“小汤山”新乡市太公山医院的建设。在他的带领下,裴寨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捐款捐物,805口人的小山村主动站出来了179位志愿者,出色完成了一场共同抗“疫”的村庄保卫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也是裴寨村“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裴春亮说:“一场疫情对于全国乃至全世界来讲,损失是惨重的,影响也是深远的。对于各行各业的冲击也非常大,朋友圈许多人对形势表示不乐观。这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必须做出该有的担当,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把落下的路程赶上来。”   

裴寨村迅速按下了“快进键”,2020年全力推进三个重点项目:

一是“红薯革命”。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太行红薯粉条文化节”,红薯淀粉制作的方便食品酸辣粉畅销全国,并卖到了韩国、越南、菲律宾等国家。目前正在筹建一座占地2000亩的辉县薯品产业园,打造从种植到加工的红薯产业链,通过“公司+农户”模式,把当地农民的“拿手好戏”变成“生财之道”,成为南太行百姓脱贫致富的一个生产基地。

二是建立服装产业园,已经引进服装品牌工厂,帮助裴寨社区和周边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三是农村电商“扶贫大厦”即将开工。裴寨村的跨境电商平台,将成为辉县市农村电商的孵化园,已经帮助张村乡406个贫困户网上开店,在疫情期间为农产品销售发挥了重要作用。计划今年再发展1500家淘宝店铺,让太行山百姓网上“淘金”,线上致富。(阎乃川 高利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