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孙建国:一名“战狼特警”的履职风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05-20 11:09:05

原标题:孙建国代表——一名“战狼特警”的履职风采

“全国先进工作者”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荣获联合国维和勋章……他就是被佛山市民亲切称呼为“战狼特警”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国。

每天晨曦把天空映得透亮的时候,佛山市三水区街上正赶着上班、上学的茫茫人海中,1.92米的个头,笔挺的腰板,身着湛蓝警服的孙建国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他每天起得这么早不是为了和街坊、邻居喝早茶,而是坚持每天排查安全隐患、维护社会治安。

“为了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的期盼,我每天比常人要付出更多。”孙建国表示,“如今我每天在走街串巷巡逻中,总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把街坊们对社会治安的工作意见或建议一一记录下来,并根据群众反映的内容进行分门别类,把人民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形成议案建议提交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在日常巡逻工作中孙建国发现,目前电动自行车管理混乱在全国具有普遍性,以佛山三水为例,路面上电动自行车数量越来越多,行驶速度也越来越快,上到五六十岁老人、下到中小学生都在“飙车”,不但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且电动车充电不规范容易导致火灾。如果这些问题久拖不决,将成为社会治安的“痛点”。因此,孙建国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规范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

“有人采取泼油漆、撒冥币、威胁、恐吓等手段进行讨债、催收。” 孙建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涉及经济和民事纠纷的一些案件中 “软暴力”现象比较突出,这是一种对社会有恶劣影响的行为,容易给人们带来巨大的心理阴影。然而,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对“软暴力”定性标准存在分歧,难以实现有效的打击和治理。

孙建国在2018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对“软暴力”定性标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这条建议迅速得到公安部等部委回应,也引起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关注。同年,周强赴广东调研时便邀请孙建国参加,再次详细听取了孙建国的意见。

2019年4月9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四个文件,对“软暴力”认定与处罚等问题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根据《指导意见》要求,佛山市公安局集中力量对部分“软暴力”式的讨债、催收、虚假诉讼等犯罪行为进行重点打击,“软暴力”犯罪数量显著下降。

“这是在日常工作中细心观察发现的问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希望能成为社会安全的‘代言人’,保护好老百姓的平安。” 孙建国说。近两年来,在全国人代会上他多次呼吁:社会各方力量要加强协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他提出了“关于加大对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刑事处罚力度及完善传销举报奖励制度的建议”等建议……孙建国不遗余力地为擦亮“平安中国”这张靓丽的名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今年全国人代会即将到来之际,孙建国马不停蹄地开展会前的调查研究。我们从孙建国的笔记本上看到,今年他将提交“完善收容教养场所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善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收治羁押制度”等建议。他说,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作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的重点对象群体,监管安全风险高,对其开展安全收治羁押是困扰公安监管工作的难题。建议从加快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公安监管场所安全文明管理、以精神病鉴定羁押制度替代强制医疗前临时保护性约束制度等方面着手,打造安全、规范、文明的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收治羁押环境。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