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巩保雄:为基层群众鼓与呼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9 15:41:43

5月的梁家河村,处处生机勃勃。

5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安排好村里的工作,早早就出了门。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他打算抓紧时间再走访几个村组,进一步完善准备提交的建议。

在梁家河村舍和沟自然村,村民王学荣正在西瓜大棚里忙碌着。2017年开始,舍和沟村发展25座大棚,村民致富有了支柱。“大棚一年两茬,西瓜和西红柿轮种,一年收入四五万元没问题。”王学荣说,“党的政策好,支持力度大,我们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下,梁家河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村民吃上“旅游饭”和“产业饭”,收入大幅提高。2019年,梁家河村人均收入达到21634元。

梁家河村的发展,让巩保雄深刻认识到“三生”融合发展和精准脱贫在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整体素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能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并且看到群众期盼的事一件件落实,我很荣幸,也很欣慰。”巩保雄说。

时时留心、事事注意。巩保雄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农村。去年全国两会,巩保雄提出了在项目资金上加大对革命老区和国定贫困县支持力度的建议。一年来,相关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

“今年的建议依然聚焦农业农村发展。”巩保雄告诉记者,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产业都是农村发展的坚强支柱,需要资金政策的大力支持。

“最近几年,许多镇村引进了大型企业,流转土地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吸引了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巩保雄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过去的空心村和留守村的情况开始逐步好转。

“有人就有希望。以前,农村条件差,种地收入低,年轻人无奈选择外出打工。现在,家门口能就业,许多人就不用再背井离乡了,留住人,就留住了发展潜力。”巩保雄说,他希望能有更好的政策支持,吸引有文化和专业特长的年轻人才返乡,支持农村发展。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干在农村。巩保雄一直牢记着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是群众选出来的代表,就要为基层群众鼓与呼。”巩保雄说。(刘印)


记者手记

村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路

巩保雄是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哺育了他,也考验着他。和所有梁家河人一样,巩保雄吃过贫穷的苦头,如今也尝到了致富奔小康的甜头。

“抚今追昔,忆苦思甜,因此更能体会基层群众的心声。”巩保雄说。他出身农民,无论在哪里调研,群众都愿意和他拉家常,说心里话。调研结束,巩保雄第一时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整理汇总,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核实、协调解决。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巩保雄一直聚焦革命老区贫困群众的脱贫和农业农村发展,不断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老区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争取为老区建设出一份力。(刘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