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郝世玲:当好群众的“平安守护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9 15:39:24

5月10日,天气晴好,又恰逢母亲节。吃罢早饭,还没来得及享受节日,郝世玲便匆匆出门,来到民航社区警务室忙活起来……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我既要忙社区警务工作,又要梳理相关建议,必须加班加点才行。”郝世玲笑着说。

郝世玲是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扎根基层40年,她几乎每天都在走街串巷、和群众打交道。熟悉郝世玲的人都说,这位郝大姐不简单。

民航社区是个老旧“大杂院”。以前,这里外来人员多,各类案件频发,是个很难管的社区。到民航社区工作后,为详细掌握辖区情况,郝世玲得空就带着台账本挨家挨户走访、登记,慢慢地,也就和社区群众熟络了起来。

认真分析辖区治安状况后,郝世玲探索创建了以公安为主导、企业为支撑、社区为基础、网络为平台的“1+3”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模式等,让民航社区由原来的“后进生”,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最美社区”“零发案社区”,为其他社区提供了新的治理思路。

“你看,既不用门禁卡,也无须指纹和密码,居民只要走到小区单元门前,厚重的大铁门便‘应声’而开,方便得很!”郝世玲打开民航社区警务管理平台,熟练地向记者演示。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位来自上海的人大代表提出,要想打造智慧化城市,就必须要建设智慧化社区。一席话,引发了郝世玲新的思考:如何通过智慧社区建设,助推西安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呢?

去年5月,经郝世玲牵头组织,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在民航社区选取了两个试点小区,通过搭建智慧社区大数据系统、民警APP、业主APP等3大平台,建成了集“采集、录入、管理、分析、预警”为闭环的智慧社区警务系统,先行先试开展智慧社区建设。

“简单点说,就是先录入小区所有住户的照片、户籍、房间号等信息,再根据其在社区的活动轨迹进行统一管理。以民航小区为例,这里的住户以老人居多,要是哪位老人连着几天没有出入记录,物业人员就会第一时间上门走访,查看老人的情况。”郝世玲告诉记者,民航社区还在试点小区“上线”了车辆识别、人脸识别、访客人证合一验证、智能门禁、智能消防等功能,社区智慧化管理水平在全省领先。目前,该模式已在许多社区推广,有效助推了全市社区管理、社区防控、社区服务全面升级。

核查走访、设施消杀、文明劝导、夜间巡查……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尽管每天起早贪黑,郝世玲却总觉得时间不够用。这场疫情,也让她对履职建言有了新的思考。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结合在基层的防疫经验,郝世玲计划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体系的建议。“我希望通过不断完善社区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体系,逐步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为更多群众送去平安。”她说。(刘枫 李梦瑶)


记者手记

把履职融入日常工作生活

郝世玲每天都很忙,忙着走街串巷,忙着与群众沟通,忙着履职建言,从早到晚腿不停、嘴不停。

郝世玲是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她把每次走街串巷当作一次调研,发现问题、搜集民意,先后完成了100多本工作台账;为执法难找“钥匙”,规范化管理月子会所,完善社区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体系……她把群众的呼声和期望记在心里、写进建议、带到北京;她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在工作中思考履职,跳出所辖社区看全国,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郝世玲把履职融入了日常工作生活中。“扎根基层40年,通过和群众面对面拉家常,我能看到他们最实际的需要和期望。我希望,可以通过履职建言,把对推进社区群防群治工作的认识经验带到全国,守护社区‘小平安’,保障国家‘大平安’。”郝世玲说。(刘枫)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