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去年会期提建议8160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9 15:17:47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去年大会期间提出建议8160件 

代表单独提出建议占比首次超过四分之三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160件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从建议提出方式、建议涉及内容、建议形成方式等方面,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形成综合分析报告。

从建议提出的方式看,会议期间共有2130名代表领衔提出建议,其中代表单独提出建议6256件,比去年增加1445件,占比首次超过建议总数的四分之三。代表团提出建议157件,比去年增加31件。

从建议涉及的内容看,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反映基层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关切,主要涉及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农村改革等方面。

从建议形成的方式看,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走访等形式形成的建议有5353件,占建议总数的65.6%,占比增加了4个百分点。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常委会办公厅认真拟定交办意见,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办理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负责同志出席交办会。8160件代表建议统一交由193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内容涉及多部门职能、需要多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的有5651件,占建议总数的69.2%,比去年增加667件,增长13.4%。

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后,常委会办公厅采取多种方式征求代表对建议答复的意见,认真做好代表反馈意见的处理工作。

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019年底,共收到代表反馈意见3713条,涉及2732件代表建议、1230名代表。其中,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3607件,表示有不同意见的73件,表示不满意的33件。对有不同意见或不满意的,交由有关承办单位继续研究处理。(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