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今年将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监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9 15:14:20

原标题:今年将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 

统一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基本内容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更好地促进代表依法履职,今年将采取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健全代表履职经费保障机制、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所在单位的沟通等措施,帮助代表解决履职困难,为代表依法履职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联络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改进人大代表工作通知精神,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统一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的基本内容,推进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完善代表退出机制。加强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加强代表会风会纪教育,确保大会风清气正。

同时,落实《关于全国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意见》,健全代表履职经费保障机制,根据实际需要逐步提高代表活动经费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闭会期间活动,由代表活动经费予以保障。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通讯、交通等费用的补贴,按照每位代表每月200元的标准包干使用。为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以及参加统一组织的闭会期间活动发放临时补助。将探视、慰问患病等特殊情况的代表的必要费用纳入代表活动经费使用范围。

“为给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更好条件,联络局将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所在单位的沟通,大力宣传普及代表法。代表所在单位应当尊重代表的权利,依法为代表优先执行代表职务给予时间保障,对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按正常出勤对待,享受所在单位的工资和其他待遇。”上述相关负责人说。(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