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人大常委会将首次检查慈善法实施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9 12:25:51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首次检查慈善法实施情况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宏观政策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开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和重点建议督办,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落实。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将监督工作重点聚焦于脱贫攻坚工作,并结合脱贫进度,将专题调研的重点确定为“三区三州”、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调研地点的选取上,实现了对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四省藏区和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全覆盖,调研组深入了解深度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研究提出压实责任、完善政策、确保脱贫等方面的对策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2019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报告中的内容,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例如,部分出席人员指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目标即将完成的背景下,应当更加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把社会救助制度这一保障相对贫困人群和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的重要制度坚持好发展好。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社会事务室主任王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监督法的规定,2020年6月前,国务院将对会议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书面报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积极开展跟踪监督相关工作,并与相关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相结合。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根据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检查慈善法的实施情况。

慈善法鼓励支持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开展以扶贫济困为重点的慈善活动,慈善事业广泛汇聚社会帮扶资源,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发展慈善事业也是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之一。对慈善法进行执法检查,有利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这次执法检查是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慈善法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相关监督工作,将重点检查贯彻实施法律的总体情况,慈善组织依法开展活动、募捐规范情况、财产信托和管理情况,捐赠人权利保护和义务履行情况,慈善服务发展情况,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促进慈善事业情况等。执法检查报告拟提请10月举行的常委会会议审议。(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