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张青彬:让善行义举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9 12:04:00

“许多在外工作的人都返乡了,趁他们在家,我得抓紧时间走访调研。”1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曲周县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带上记录本去串门,他要把乡亲们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好,为今年的议案、建议做准备。

2005年,张青彬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常年在路上跑,接触的人多,遇到的事也多。个头不高的张青彬,憨厚朴实,骨子里就是个热心肠,爱帮忙,爱管事。开出租十几年来,他先后参与车祸营救130多起,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0多人,解救误入传销团伙人员12人,抢救火灾17次。

其间,他受过伤,甚至被人讹诈、殴打报复,但从未动摇过见义勇为、坚持正义的做人原则,先后获得了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不仅自己坚持善行义举,张青彬还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学雷锋做好事。2016年,他组建了成员达40人的学雷锋爱心车队,如今,爱心车队已成为当地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2018年,张青彬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坚持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社区,倾听、收集民情民意,让自己提的议案建议更好地反映基层百姓心声。

“保障见义勇为者合法权益,不能让他们流血又流泪。”作为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张青彬对各地见义勇为案件和人员的生活始终保持着关注。2018年,他提出了“关于尽快督促全国性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法律法规早日出台的建议”,呼吁通过国家统一立法,明确政府主体责任,明确财政列支经费,让见义勇为人员得到最大程度的鼓励,形成良好导向作用,激励更多的人见义勇为、敢为,扭转社会风气,使道德风尚进入良性循环。

来自农村,张青彬对农民生活的酸甜苦辣感同身受。前些年,当地农村天价彩礼、红白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之风愈演愈烈,不仅给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还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

“有的家庭为了给孩子娶媳妇,背上了巨额债务,甚至因婚致贫返贫。”张青彬说,为写好关于治理天价彩礼的议案,他走访了多个村庄,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可喜的是,国家把治理天价彩礼等作为农村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通过设立村规民约、典型带动等措施破除陈规陋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在农村蔚然成风。”

在曲周,很多人都知道张青彬“爱管闲事”。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当地法院和信访部门聘请张青彬为人民调解员,并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调解室。接待群众、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成为张青彬的另一项工作。

“有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处理不及时不妥当,很可能会转化成后果严重的大事。”张青彬说,做好调解工作,关键是把群众当亲人,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帮助他们解开思想疙瘩,维护合法权益。

矛盾纠纷涉及方方面面,政策性、专业性强。为当好人民调解员,张青彬不仅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政策和法律知识,还虚心向法官、律师等专业人士请教,提升调解能力,很快成为调解工作的行家里手。近两年,他累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8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80%以上。

说起今年的全国人代会,张青彬充满期待。“群众选咱当人大代表,咱就得用心用情履职尽责。”张青彬说,作为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他会深深扎根土地,认真关注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把百姓的呼声和建议反映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