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金东浩:他总是像老黄牛一样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05-19 10:49:28

原标题:

金东浩代表:他总是像老黄牛一样干

“他总是像老黄牛一样干活,我们都叫他‘铁牛书记’。”

这个被乡亲们亲切称呼为“铁牛书记”的人叫金东浩,是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尚志市鱼池朝鲜族乡新兴村党支部书记。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金东浩

凭着执着信念和“拓荒牛”精神,过去十几年,金东浩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共同致富的康庄大道,将昔日靠天吃饭的贫困山村改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也正是凭着这股子精神,这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执着地向全国发出了来自黑土地的声音。

金东浩始终将“三农”问题挂在心头。他谈到,去年关于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的补贴政策制定后,10月末才下发相关的实施细则,基层想落实政策,无奈冬天上冻,时间上已经“不赶趟”了,所以希望以后相关部门在八九月份就把相关的秸秆还田、秸秆离田的政策措施下发下来,这样可以激发农民的积极性,在上冻以前把相关的任务都完成,让资金有的放矢,少花钱多办事。

两年多来,金东浩多次在全国人代会上就粮食生产、农村环保、红色文化等领域积极建言。而在闭会期间,他对代表履职也有着深刻的思考和感悟。“老百姓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感受,不光是看人民大会堂里的举手表决、建言献策,他们还要看日常生活中代表们的作为。”金东浩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就要深入基层履职调研,多了解民情民意,及时把基层群众的所想所盼收集上来,把百姓反映的共性问题收集上来,把普通农民的想法感触带到全国人代会上去。

过去一年,金东浩在田间地头,与农民讲政策、唠家常。在无数次的走访与调研中,金东浩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一篇篇调研笔记:农村技术人员缺乏,希望能出台政策鼓励农业技术人员到基层乡镇去,让他们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粮价低,农民不愿种,应增加更多形式的“三农”补贴;加大对粮食加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让融资不再难……金东浩精心准备的每一条建议,都是来自农民的声音。

出身于农村,金东浩对“三农”问题最熟悉,呼吁的也最多。但金东浩认为,当人大代表不能只停留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关注着自己熟悉的领域,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

“我很关注红色文化的传承问题,红色思想、红色基因的传承是全民共通的,一定要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金东浩告诉记者,2019年,他在多次调研后向大会提交了一件“关于加强东北抗联文化遗址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建议”。

他说,在抗日战争时期,黑龙江进行了长达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孕育形成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作为黑龙江的“四大精神”之一,东北抗联精神还需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弘扬。他的家乡是全国4个以抗日英雄名字命名的县市之一,这里留下了许多当年抗日联军战斗和生活过的遗址,但对这些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水平还较低,没有充分发挥东北抗联精神的整体功效和教育作用。

此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各方的关注与支持。有关方面向金东浩表达了将尚志市委党校打造成省级党性教育基地和将尚志碑林建设成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心愿。金东浩说,在思考成熟后,他将在2020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更深层次、更具体地提交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的相关建议。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金东浩说:“我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真实反映农民的意愿和心声。”他认为,这些都是他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职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