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吴云波:牛书记带领牧民走出“牛气”脱贫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20-05-18 15:40:07

原标题:“牛书记”带领牧民走出“牛气”脱贫路

——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履职记

4月9日,吴云波通过直播平台销售合作社的产品。新华社发(王呼斯冷 摄)

“我是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的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今年的全国两会,我特别关注乡村振兴这个大话题,尤其注重孤寡老人的养老和保障问题,以及回乡创业者的平台与政策问题。”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日前在快手平台上传了一段短视频,向大家征集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

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吴云波每年提交的建议都是关于农村牧区发展的。他说:“我生活在这片草原,最关心的是这里的乡亲们怎么过上好日子。”从发展农牧业合作社到加强农畜产品品牌化建设,从吸引青年人回基层创业到加强农村牧区养老保障,每年吴云波所提的建议都来自他在基层工作中的实践与思考。

“去年两会结束后,我一直在思考嘎查的路要怎么走。”吴云波说。他于2013年开始组建合作社,2014年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东萨拉嘎查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周边嘎查55户贫困户也实现脱贫。东萨拉嘎查贫困户其木格说:“‘牛书记’吴云波带着我们走上了‘牛气’脱贫路。”

2019年,吴云波带领合作社扩大规模,建起现代畜牧业示范基地和生态旅游区。在现代化新牛舍内,记者看到,春天出生的小牛犊在嬉戏玩闹,它们不仅是视频直播中可爱的“牛魔王”,还是牧民们增收的新希望。吴云波说:“牛犊育肥18个月以后经过屠宰加工售出,预计出栏500头,销售额能有2500万元。”

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产业链越来越长,人才短缺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发展电商、推广农畜新产品、进行品牌宣传都需要有专业知识的青年。吴云波在调研中发现,人才短缺已成为许多农村牧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想要发展得更‘牛气’,一定离不开人才。”吴云波说,有些从牧区走出去的孩子,到大城市扎不下根、施展不了一技之长,成了城里的“笼中鸟”,如果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农村牧区建设好,让年轻人回乡有理由、有决心、有保障,他们参与农村牧区建设,能成为大有作为的“雄鹰”。

基层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采取哪些措施吸引并留住人才……吴云波将基层情况详细写进了自己的建议。即将启程前往北京之际,他还在认真完善要提交的建议。“把牧民的心声带到人民大会堂,这是我作为基层代表的职责。”(魏婧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