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蔡学恩:为依法抗疫尽一份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05-18 15:32:48

2月29日,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左一)主动要求下沉社区,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服务,协助社区规范管理。

身处武汉,如何在封城的特殊处境下积极参加抗疫战斗?编制防控疫情法律法规汇编,积极提交建议,制作普法动漫作品,报名成为志愿者,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把好法律关……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蔡学恩交出的抗疫成绩单回答了这个难题。

蔡学恩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下,所有人都在以各种方式为湖北和武汉的抗疫工作力所能及地搭把手、加把力。作为一名法律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要善于从法律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为依法抗疫尽一份力!”

在抗疫工作最紧要的关头,紧急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任务迫在眉睫。受武汉市城乡建设局的委托,蔡学恩立即组织律师组成强大的专业团队,“线上”跨区域进行起草合同等各项工作,按时拿出高质量的法律文本。

“确保了两座医院的建设都在依法有序中推进,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把好了法律关。”蔡学恩介绍,此次提供法律服务的项目为应急项目,属于为防控疫情而由政府采购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相关建设、监理、审计、设计、供应、安装不需要招标,有的甚至是在工程实施后才补充的合同,除适用常规投资建设项目有关规范外,还适用抢险救灾类应急项目建设的特殊规则。

武汉封城之后,为配合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防控”的指示,蔡学恩主动请缨,经指挥部统一安排,专门派遣律师进驻指挥部。之后,蔡学恩组织20多名律师连夜加班,编制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法律法规汇编》,并全力参与武汉市防控指挥部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为政府部门解决抗疫期间的社会热点问题,提供依法化解依据。

“‘学习强国’及时转载了我们制作的抗疫普法动漫作品,简单明了的情景设计,对居民正确配合政府防控封闭措施非常有帮助。”让蔡学恩骄傲的是,他组织律师制作的“依法防控”动漫小视频,被武汉市抗疫防控指挥部及时发布到全市各居民小区。该视频在“武汉政法”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后,于3月3日当天就达到了“10万+”阅读量,收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2月29日,蔡学恩还主动要求下沉社区,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服务,协助社区规范管理。除了投身战“疫”一线,蔡学恩并未摁下代表履职“暂停键”,而是为抗击疫情积极建言发声。

疫情发展初期,蔡学恩注意到滞留在外“武汉人”进退两难的问题——武汉回不了,当地留不下。对此,1月27日,蔡学恩及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各地政府准确执行和适用传染病防治法的建议”,呼吁部分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善待滞留当地的湖北人。蔡学恩告诉记者:“这件建议的落实效果很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将建议转到国家卫健委等相关部门。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又专门进行了回复。各地都非常重视并积极解决类似问题。”

蔡学恩得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经部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列入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2月9日,蔡学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建议”,呼吁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蔡学恩说:“4月8日,武汉迎来解封。随着抗疫工作深入推进,构建好‘后疫情时代’涉疫治理体系和依法处理好各类涉疫事务成为当务之急,律师代表有责任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长,并有针对性地提交建议,维护好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王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