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一线委员:“大国工匠”的人才情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5-18 10:50:43

原标题:

来自生产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大国工匠”的人才情结 

“要高度重视存量产业工人素质和技能的‘转型升级’,激发二次人口红利,助力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带来了人才培养的相关提案。

这是他连续三年围绕同一主题建言献策。“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正迈向制造业强国。”许启金觉得,要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创新引领,同时要有能够驾驭、运用先进技术,源源不断的高素质、技能型产业工人队伍。

作为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38年坚守一线,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许启金对产业工人的技能培养有着自己的体会和认识。他创建的“启金工作室”有成员317人,职工创新成果已经获得83项国家专利,还获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

今年两会,许启金通过提案建议要重视存量产业工人的“转型升级”,促进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部署和指导的重大改革任务,是推进劳动关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许启金表示,现在突出问题是现有产业工人队伍总体的素质能力跟不上高端设备、数控技术和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变化和要求,人的技能提升跟不上趟、有些跛腿。

许启金认为,这个事不解决,“有事没人干”和“有人没事干”状况在转型换挡阶段会越来越严重。“往大了讲,关系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关系到实现中国梦。从小处看,部分人工作不稳定、生活难保障,关系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

“如何使广大的产业工人想干、能干、干成、干好,干得有尊严、干得很体面,关乎国家发展、关系百姓生活,更考验、检验社会劳动关系治理能力。”许启金这样说。(胡方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