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使命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8 10:04:00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使命担当 

2月7日,元宵节前一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孙铁英随北京医院第二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前往武汉。上飞机前,她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的文字:“和平时我们是白衣天使,‘战时’我们是白衣战士!”

参与过抗击“非典”疫情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在此次抗疫中担任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副组长,从1月16日起就已开始组织参与并统筹全省临床救治工作,推动了广东医疗救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疫情暴发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红宇迅速动员单位员工捐款。在得知武汉医疗物资紧缺的消息后,刘红宇和同事们多方奔走进行采购,第一时间向武汉市27个医疗机构捐赠了医疗物资,帮助解了燃眉之急。同时,她还组织律师团队就不可抗力、劳动合同等问题进行普法,为医疗工作者提供免费家事法律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做深做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


冲锋在一线逆行显担当

疫情暴发后,多位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迅速奔赴医院,参与到救死扶伤工作中。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带领第一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接管了重病区金银潭医院南一区病房医疗工作。在对患者治疗时,黄璐琦带领团队制订并多次优化中医诊疗方案,使得患者症状明显减轻,改善率达70%。

1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带领专家组紧急进驻武汉,迅速投入到快速检测技术研发、疫苗抗体研制等工作中。她率团队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大大缩短了核酸检测时间,使确诊速度大大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他所在医院的发热门诊,累计接诊患者超过1.6万人。同时,胡豫和同事们还承担了江汉方舱医院1400余名轻症病人的诊疗工作,并为6万名武汉市民提供网上门诊的线上服务。

社区这个前线阵地,同样有着委员战斗的身影。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2月6日急赴武汉。作为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吴浩白天到社区一线调研,晚上梳理问题和建议,工作到凌晨4点是常有的事。51天时间里,吴浩和专家组成员在500多个小区留下足迹。他在疫情期间提出的封闭小区、居民居家隔离等建议,基本都得到采纳和落实。


一封倡议书激起千层浪

2月11日,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向全国各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希望大家能扛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在本职岗位上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广泛汇聚抗击疫情的智慧和力量。

这一封倡议书,激起千层浪——倡议书发出之后,立即引起强烈反响,委员们在立足工作实际作出贡献的同时,主动捐款捐物贡献力量。

12日下午,敖虎山、顾建文、张澍、肖苒、刘林5位全国政协委员了解到,北京医院赴武汉医疗队存在食品供给短缺、夜班室温度低等困难,便迅速组织筹集相关物资驰援一线。

敖虎山组织筹集2000袋共计1吨风干牛肉干;顾建文组织筹集100件共计两吨午餐肉罐头;张澍、肖苒自发拿出4万元,购买30箱五香鸡蛋、107箱火腿肠和3箱速食鸡腿,总重421公斤;刘林组织筹集200台电暖气……13日早晨,大部分物资便先行发往北京医院医疗队和中日友好医院医疗队的驻地。

慷慨解囊的事例,数不胜数。

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斯泽夫捐给武汉医务人员5万只N95口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捐赠7000万元现金及物资;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杨国强和碧桂园集团捐款1亿元……委员们纷纷捐款捐物,为疫情阻击战提供“火力支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创新性建议转化为策略

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相关建议和提案。

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向全国政协提交4件建议,内容涉及迅速妥善处理海外武汉游客回国、迅速建立全球药品及医疗用品信息平台及储备网络等方面。

疫情暴发后,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惠贞注意到,市场上口罩及消毒产品非常短缺,市民对此类物资的需求激增。虽然有些企业已将其工厂临时改为生产口罩,但由于原材料短缺,无法进口,企业亦无计可施。对此,建议凡属生产抗疫产品的原材料,提供绿色运输快捷通道。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认为,综合湖北以及全国实际情况,应尽快启动新冠肺炎的康复医疗工作,包括完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医疗医保政策、尽快制订有针对性的康复参考方案、建立国家或地方康复医疗队、做好湖北地区患者康复医疗工作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高级编辑朱定真认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可圈可点,但也暴露了在跨领域联防联控上的部分问题,建议考虑跨灾种统一对未来类似衍生灾害的处置出台专门的法律政策。

“疫情期间,委员围绕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科技研发攻关等方面提出了200多件建议和提案,其中很多创新性建议已转化为国家防控策略和相关政策措施,对完善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