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谭建兰:发展让农民“放不下”的农业产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5 15:04:32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发展让农民“放不下”的农业产业

重庆市石柱自治县桥头镇有山有水,自然生态好。脆李树在风中摇曳,脆李已有拇指大,密密麻麻挂满枝头。眼下正是脆李树疏果、除草、施肥的最佳时节,村民们正在果园里忙碌。

“我家里两人去年在果园的务工收入就增加了30000元,这个日子越过越舒坦。”近日,石柱自治县桥头镇长沙村村民马发兹,向全国人大代表、石柱自治县辣椒行业协会会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谭建兰说起去年的收入时,高兴得合不拢嘴。

几年前,谭建兰在桥头镇的三个村探索农旅文融合发展新产业模式,建起脆李基地,种下了1700亩的脆李树。村民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每年都可以获得保底分红。

“村民腰包鼓了,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 谭建兰说,经过几年的生产经营,现在农户通过土地补偿金以及务工获得的收入,已经超过往年常规种植的收入,“大家对新的经营模式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帮助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是谭建兰近年来的重要履职内容。

目前,她正在完善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建议。今年,建议内容依然是关于乡村振兴的,并重点关注农业产业规模化、品质化、品牌化。

“现在留在农村的人,50岁以上的都算‘年轻人’,60岁是‘壮劳力’,按照这种状况,从事农业的劳动力会逐渐枯竭。”经过大量调研,谭建兰建议,采取产业错位发展,精细化发展方式,扶持优质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种植效益。同时,尽快推进培育专业生产的农业生产主体来承接农业产业发展,保障粮食蔬菜的有效供给。

此外,谭建兰还建议,形成一二三产业相互促进、相互依赖的格局。如石柱红辣椒,如今农民已经形成种植习惯,收入稳定,“有这么多人放不下,就会有动力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才有希望。”(首席记者 陈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