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绍玉:激发贫困地区非遗扶贫“内生动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5 14:59:26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李绍玉:激发贫困地区非遗扶贫“内生动力”

苗族刺绣是苗族服饰的主要装饰手段,其中彭水苗绣又以其工艺考究而著称。

全国人大代表李绍玉是彭水苗绣的传承人。经过多年的摸索创新,她将精美绝伦的彭水苗绣带出大山,带着村里人脱贫致富。

2007年,李绍玉离开上海,带着学习到的经验技术返乡打拼,还开起了手工刺绣技能培训班,为各个乡镇的建卡贫困户、就业困难人群和爱好者等培训刺绣技艺,并采取合作经营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增收。

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李绍玉的培训计划,她无法走家串户开展培训了。

“我看到网上好多人都在直播卖货时,便萌发了直播教大家刺绣的想法。“李绍玉说,“开始直播我很不习惯,对着镜头不自然。但大家学得很认真,交来的作品都很不错。”

疫情期间,李绍玉共开展了2期线上直播刺绣培训,有60多名学员参加。虽然人数较往年有所减少,但在李绍玉看来,大家的学习质量和热情并没有打折扣。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彭水苗绣”传承人,李绍玉一直致力于通过传承苗绣带动乡亲致富。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李绍玉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非遗传统技艺传承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建议。她表示,传统工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具有带动群众居家就业的独特优势,可以为精准扶贫提供重要支撑。

“非遗扶贫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很多困难。”李绍玉说,比如,贫困地区经济基础较弱,当地政府在非遗扶贫投入上有些力不从心;贫困地区的非遗企业资金缺口较大;部分非遗企业缺乏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能力;工人的待遇没有保障,持续增收比较困难。

因此,李绍玉今年将继续关注非遗扶贫,实现扶贫与非遗保护传承双促进。她希望在非遗扶贫的过程中,不断扩大非遗传承人群,让非遗保护传承的意识受到更广泛关注。

“应该加大对贫困地区非遗扶贫的资金扶持,助推贫困地区建设和扩建非遗扶贫工坊,提升工坊工人技能。”李绍玉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非遗扶贫的“智力”支持,可充分利用高校的专业优势资源,采取高校与贫困地区结对帮扶的形式开展科学研究,在解决非遗工艺难题、改善产品设计、提升整体品质、对接市场需求等方面给予极大帮助。(曾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