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白树堂:妙手除病患 摘致贫之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5-15 10:07:06

原标题:妙手除病患 摘致贫之根 

——七届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口市人民医院白树堂教授为贫困患者成功施行罕见心脏手术

“谢谢您们解除了我21年的痛苦,今天能跟正常人一样出院,幸福来得太突然了!”5月8日,来自海南省屯昌县国营中建农场的苗族小伙子小赵满含热泪,紧握着民盟省委医卫专委会副主任、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白树堂的手说道。

小赵今年36岁,因病看起来跟60多岁的老人一样。15岁那年,发现有心脏病。他有一颗罕见的巨大心脏,一般人的心脏大小与自已的拳头般,而小赵的心脏却跟自己的头一样大。21年来,巨大的心脏压迫他的肺,使他反复呼吸困难、心慌,根本没办法从事体力劳动,全家靠他年迈的老父亲和瘦弱的妻子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因生活极度贫困,导致其疾病迟迟没有得到根本治疗。近来年,病情愈发加重,出现了反复咯血症状。

今年4月6日,小赵辗转入住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经药物治疗,症状有一定缓解,但心脏彩超检查提示: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主动脉瓣轻度关闭不全,三尖瓣中度关闭不全,存在巨大左心房。当医生们看到他的胸片时,都不禁倒吸一口凉气:他的心胸比竟然达到100%,而且胸CT提示有纵隔占位和右肺血管畸形的可能。为慎重起见,主刀医生白树堂教授仔细地为小赵进行体检和病阅读辅助检查材料,亲自带病人再次去复查心脏彩超,在术前讨论会上指出,患者是多年瓣膜病变导致左心房极度扩大,左心室也明显扩大,心脏两侧都紧贴胸壁,CT所见“纵隔占位”其实是巨大左心房,“血管畸形”其实是严重扩大的心脏挤压腔静脉变形之影像,而且其主动脉瓣病变可能也较严重,属于罕见的重症心脏瓣膜病患者,有明确手术指征,应尽早手术。

知道手术治疗能恢复健康后,患者及其家属没有高兴的样子却一脸愁容:担心手术风险且无力承担医疗费用。副主任医师符洪犊得知情况后告诉他们:第一这个病必须手术治疗,手术后可大大改善症状,可胜任一般体力活动,且这是心脏外科较常规手术,技术成熟,虽然存在一定难度,但手术成功的机会很大。否则,病情逐渐加重,将失去治疗机会。第二医疗费并不高,且现合作医疗报销达50%左右,困难人群还可申请大病民政补助,政府不会让老百姓因病返贫。一席谈话打消了患者的顾虑,手术如期安排。

4月16日,在全身麻醉和体外循环下,为患者实施了主动脉瓣置换、二尖瓣置换、三尖瓣成形、左心房减容、右肺多发大疱切除以及缝扎术。术中发现患者二尖瓣腱索断裂,瓣膜脱垂,瓣环极度扩大;主动脉瓣瓣叶增厚,无冠瓣穿孔;三尖瓣重度返流;左心房向左、右两侧都显著扩张,向右为甚,光左心耳容量就等于正常左心房的容量(左心耳解剖上是左心房的一部分),证实了术前对病变的判断。为了更好的远期心功能保护,手术中采取了保留二尖瓣全瓣的二尖瓣置换术,并采取间断缝合法;手术真正难点在于左心房减容上,主要原因是左心房扩大太多,需要减容的左房太多了,而且肺静脉口随之移位,要减容满意又要防止并发症,操作实属不易,术中在左心房后壁和左心房右侧缘均进行了大幅度缝合减容,并缝合了左心耳。而术中探查还意外发现其右上、下肺叶有大量肺大疱,考虑与肺组织长时间受心脏挤压,当时也给予同期切除和缝扎。手术历经6个多小时,过程顺利。

手术顺利完成,让小赵重获新生,他拉着主刀医生白树堂教授的手说:“呼吸也顺畅了,心也不慌了,谢谢您救了我!”

通过积极维护心功能、对症、支持等治疗后,不到一个月,小赵手术前症状明显改善,他获得了“新生”。他和他的爱人脸上重新露出了笑容,逢人便说这条命是白树堂医生给的。

(白树堂,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口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微创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首届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脏瓣膜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胸外科海南省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海南省分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分会专家库人文医学专家,海南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责任评鉴中心)医学专家,海南省医学会及海口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专家,中国民主同盟海南医卫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主同盟海口市委委员,民盟海口市直属医卫支部主委等。他用人文情怀构建着医者大爱的坐标,凭着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温暖着医患空间,每每受到患者的尊敬。两年前,作为海南唯一的一名医生,荣获全国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他还被评为海南省百姓身边的“十大好医护”、“海口市十大新聞人物」。海南省委宣传部授予他2017年度“感动海南”人物提名奖;被国家卫计委授予2017年度全国医药卫生界“平凡英雄”光荣称号;被国家卫计委授予2017年全国优质服务“示范个人”;被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授予2018年全国民盟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被国家卫计委评为2018年度全国医疗卫生行业优质服务示范个人;2018年荣获海口市首届中国医师节"优秀医师"称号。 )(陈启杰 符洪犊 全锦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