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尚勋武:保持战略定力确保粮食安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5-15 09:54:46

原标题:

尚勋武常委:保持战略定力确保粮食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新粮食安全观。粮食不仅是餐桌上的食物,而且是与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紧密相连的定国安邦之重器,是一种战略武器,同时也是金融手段。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如果中国的粮食不能实现基本自给,当形成对美国等国家依赖后,中国的对外话语权就会下降,甚至丧失话语权。因此,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具有极端重要性。

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和基础,只要政策适当鼓励,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是可以做到的,中国有能力避免粮食危机。


一、严守耕地红线,稳步提升粮食产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作为农业生产的核心要素,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尤其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保护耕地资源,端牢国人饭碗,尤为重要。一是严守耕地红线,确保耕地既有数量又有质量。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防止非农建设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严格执行各类土地使用标准,依法依规做好占补平衡,严守耕地红线。同时,突出抓好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提高农田抗旱抗病灾能力;做好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工作,改善土地生态环境,稳步提升耕地质量。二是科学编制规划,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科学规划国土空间总体布局,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以规划编制的高质量引领开发利用的高质量。三是健全科技支撑体系。加快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发,集成一批绿色增效全程机械化标准生产模式,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企业等第三方机构承接公益性技术推广项目。四是鼓励适度规模经营。支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方式,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避免土地弃耕撂荒。


二、适应市场需求,不断调整种植业结构

正是由于坚持“饭碗端在自己手上”的战略定力,我国基本口粮的市场供应是充足的。当前,部分粮食进口主要是品种调剂。但是,随着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居民消费食品结构在发生改变,对油料和肉类的消费需求较快速度增加。国产食用油从2010年的1030万吨增长到了2019年的1200万吨(预计),仅增长了20%,而供需缺口从2010年的1270万吨扩大到了2019年的2636万吨,自给率从44.8%降低到了32.3%。2019年我国进口肉类总量482万吨,比2015年增长97%。这种消费趋势变化,要求我国在粮食生产战略上也要进行相应调整,在确保基本口粮生产的前提下增加饲料粮油的生产。


三、借助“一带一路”,建立新的粮食生产基地

多年来,我国粮食进口方式是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经过海上运输进入国内市场。然而,这条海上粮食进口通道存在两大弊端:一是国际上一些国家对中国发展的遏制,海上粮食运输通道的安全性、持续性受到威胁;二是进口来源的单一化容易导致在采购和价格谈判方面受制于人。因此我国需要开辟粮食进口的新通道和新源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沿线国家积极响应,不断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我国同沿线各国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共同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当前,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建立新的粮油供应源,构筑陆上粮油运输通道,同时利用西北地区人口较少、气候干燥温凉、山荒地较多的条件发展畜牧业,满足市场对肉食品的增长需求。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