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吴昌德:这个读书群 收获的确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5-15 09:50:37

原标题:

吴昌德常委:这个读书群 收获的确多

依托移动履职平台,组织委员开展读书活动是全国政协的一个重要创新。笔者置身其中,觉得既新鲜有趣,也有很多挑战。进入政协委员读书群短短几天,就发觉读书群蕴藏着无数宝藏。委员书库里有指定阅读的11本书电子版,有书的简介评论,还有大量书友推送的相关参阅书籍、文章。而且都是“绿色食品”,不少名家名著,满满的正能量。

线上读书互动交流精彩纷呈。线上交流迅捷方便、互动性强。群里活跃委员众多,讨论交流热火朝天。启动不过一星期,5G群发言人次已超过1000次。其中有政协领导的真情寄语和悉心指导,也有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有快手高手的长篇大论,也有众多书友的简约发言。其内容之丰富多彩,思想之新颖深邃,语言之生动鲜活,有别于一个人独坐苦读,让人时有灵光一现、拍案叫绝的感觉。

线上读书激发学习自主性。群里信息虽然很多,看与不看、看多看少在于己。感兴趣有意思的多看两眼,高质量有水平的细细品味,要发声随时推送,说长说短凭我高兴。只要自己目的明确,自控力强一点,不在网上乱晃悠,读书的效率高得多。

线上读书求师解惑条件优越。读书学习谁无惑,惑而不解难提高。书友群贤毕至、高手云集,术有专攻、各有所长。可说是“三百六十行,行行有状元”。有什么疑惑不解、想怎么深究细问,线上线下求师问道方便得很。众多书友在一起切磋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启发,确实机会难得,乐在其中!这也正是委员读书活动的显著特点和最大优势。

线上读书群读是否还有改进的空间呢?也有。笔者认为,主要集中在几点:信息多,静心读书较少;话题多,聚焦主题较少;点赞多,切磋碰撞较少;老师很多,求教学生较少。若想多一些实实在在的收获,避免“宝山空回”,就需专注。

专心致志读书。“少则得,多则惑。”贪多嚼不烂,欲速则不达。笔者静下心来把本群指定的《一个真实的创新中国》认真读完,延伸浏览一二本推荐的参阅书。浏览书友发言,也主要看本群的,其他的一般浏览一下,特别精彩的待有空闲时间再说。

聚焦主题发言。注意紧密结合委员履职尽责的实际,围绕解决创新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深入思考、交流发言,少发空泛议论,多提务实建议,力争写点有真切体会的发言和文章,为今年专门委员会议政调研重点任务的提质增效出点好主意。

实事求是交流。真诚的点赞呼应有利于活跃气氛、互相鼓励,互相促进,激发学习交流热情。作为群主,主要任务是当好服务员、“店小二”,更要及时服好务、勤吆喝,为书友们鼓掌加油!书友之间更应当倡导彻底的君子之风,清淡如水,惟有书香芬芳。

谦逊有礼求教。韩愈说,“术业有专攻,闻道有先后,如是而己。”高度专业化的现代社会,更没有无所不能的全才。“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不懂就问,不怕露浅。读书学习有所不知,不算露丑,顶多是露了一点肤浅,那又算得了什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