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刘木华:较真碰硬 只争朝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5-15 09:47:40

原标题:

刘木华委员:较真碰硬 只争朝夕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各级各部门就越要坚持较真碰硬的认真劲和发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

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摆在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道加试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了不小的困难与挑战。它既增加了农村贫困户的脱贫难度,也增加了已脱贫农民返贫及非贫困户因疫致贫的风险。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给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2020年时间已过1/3,任务之艰巨、时间之紧迫,无论“督”还是“战”都必须拿出较真碰硬的态度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数据信息上“较真”。必须对已有贫困户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潜在返贫或新增贫困户建立准确、真实的数据信息系统。特别要对湖北地区数据信息的准确真实性严格督查。认真通过数据信息排查新冠肺炎疫情对现有贫困户、已脱贫户和非贫困户三类农户的影响,掌握准确情况,为分类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做到“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在精准施策上“碰硬”。疫情增加了脱贫攻坚的“解题”难度,各级各部门需要在“精准施策”上下更多功夫。要注重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各项收入的影响,重点对可能出现因疫返贫、致贫的农户进行分析。1993年至2019年统计数据表明,在农民各项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从21.1%增长到了41.1%,经营性收入占比从73.6%下降到了35.97%,转移性收入占比从4.5%增加到了20.6%。可以看出,工资性收入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经营性收入呈逐年下降,转移性收入近年来稳步增长,逐步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疫情造成了很多往年外出务工的农民留在了农村,甚至还出现进城务工农民的“返乡潮”,各级各部门需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应对这一“硬骨头”,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返岗就业的困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工资性就业收入,设法通过各种政策的精确应用来稳住和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贫困户、潜在的返贫户和新增贫困户,则要提供更有效的技术、贷款、保险、补贴等帮扶力度,比如,解决农产品出售困难、加大春耕春播的支持和政策宣传、加大支持发展农家乐、农村自媒体电商、农村物流,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服务、多渠道提高农民养老金、落实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等。

在倒排工期上“抓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目前距离需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时间越来越紧迫,要切实倒排工期、强力推进,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抓紧时间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现有贫困户、潜在返贫户和新增贫困户等不同类型农民的影响,制定克服疫情困难的时间节点,分类推进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各级各部门就越要坚持较真碰硬的认真劲和发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这样才能取得脱贫攻坚决战的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书写好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