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王欢:电子游戏要共识 共情 共享 共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5-15 09:43:27

原标题:“共识、共情、共享、共为”——全国政协委员王欢的“电子游戏观”

沃顿商学院副教授在《游戏化思维:改变未来商业的新力量》中说道:人类将面临一个“游戏化”的前景,游戏不仅是一群人沉迷其中的玩乐,也是未来人类表达自己、创造意义的媒介,是下一代人类文明的基础。他提出,未来娱乐会游戏化,教育也会游戏化。

“游戏化,是当今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这是人工智能时代不可改变的事实。”在这样一个现实面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小学校长王欢建议家长不要一味将电子游戏视为“洪水猛兽”,要客观理性看待电子游戏在青少年成长中的作用。然而,如何避免网络不良因素的诱导,让孩子和电子游戏“和谐共生”?她提出几点建议:

改变固有认识,才能达成共识。“现在的孩子,是生活在电子时代的‘原住民’,和其父辈、祖辈儿时生活的环境完全不同。所以,电子游戏对于这个群体而言,是相伴相生的关系。游戏本身有好有坏,但玩游戏本身并不是错误,所以家长不能一味将游戏视为洪水猛兽而将之与孩子隔离。”提起儿童与电子游戏的关系,王欢表示,对于儿童而言,电子游戏不仅是一种娱乐,还是孩子们的一种社交渠道,孩子们通过游戏能找到很多交流的话题。因此,她建议家长首先要对游戏本身有一个合理化的认识,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理解,适应这个时代的产物。

深入了解,彼此更易共情。“为什么那么多青少年,甚至是成年人,都对电子游戏如此痴迷?如果家长不了解游戏,不清楚孩子痴迷游戏的内驱力,而一味阻止,就会适得其反。”王欢抛出的这个建议值得家长深思。在她看来,很多家长之所以“谈游戏色变”,是因为成年人在游戏这件事情上对孩子的理解不够、对游戏本身不了解,所以总是按照自己的理解来决定、批评。她建议家长跟着孩子一起体验、经历一次玩游戏的过程,多倾听孩子的心声以及喜欢的内容。在产生共情的前提下,家长再站在成年人的角度上给孩子推荐适合孩子的游戏。“只有了解,才能共情,沟通也就变得容易了。”王欢建议家长在变化的时代面对“变化了”的孩子时,也必须改变教育的方式方法。“遇到沉迷游戏的孩子,家长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抛弃那种简单粗暴的说教,换一种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王欢建议。

构建良好家庭文化,亲子共享成长。“玩电子游戏,确实比学习知识放松、有趣。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才能让孩子合理控制游戏的时间而不沉迷?”王欢举例说,为什么面对毒品,大多数人能够做到不沾?这是因为有克制、有底线。青少年玩电子游戏也一样,需要让孩子建立规则底线意识,明白哪些内容不能涉及,才能经受住人生中更多的诱惑考验。王欢坦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需要关注的,不仅是孩子的学习成绩,还有意志力、品质、情绪管理、为人处世等方面的教育培养。

“一位哲学家曾说过,要想铲除旷野里的杂草,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庄稼长势良好。”在王欢看来,成长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她告诫家长要珍惜时光,共同享受孩子成长的契机。“父母在家庭中要多进行一些丰富健康的线下亲子活动,比如:读书、爬山等。在浓浓的家庭氛围中,建立好的亲子关系,和孩子共享成长的美好时光。”

家校社会合力,达成共为。据媒体报道,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带来的巨额消费问题较为严重。由于登录实名认证执行存在漏洞、支付环节无须认证、通过成年人账号充值无上限……这也为受害者的消费维权带来困难。

“在低门槛、监管不利的网络环境中,有的孩子使用家长的账号,花费掉几万、甚至十几万的钱去买游戏装备,这充分暴露了网络管理机制存在漏洞。”王欢呼吁社会各界都要守土有责,共同关注重视解决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环境问题。她建议游戏开发商不能经济至上,要守住从业底线;在技术开发层面,在游戏的登录环节根据年龄设置等级,进行实名认证,这样就可以根据其年龄段推荐适合的游戏。另外,游戏审批机构也应加强监管,不能让不良内容在网络空间无序蔓延。王欢希望多方合力,达成共为,共同为未成年人的网络世界安装上绿色“防火墙”。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