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重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4 10:51:59

原标题:重庆拟立法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行为

5月12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渝中区调研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征求对《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建议。条例草案规定,重庆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记者随调研组在国泰广场看到,多个进出商场的大门及过道处均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在新华酒店大厅,类似提醒的标志再次出现,烟灰缸则不见踪影。  

调研中,来自酒店行业的一位代表向调研组反映,酒店控烟面临着执行难题。部分消费者不理解、甚至拒绝酒店工作人员对室内抽烟行为的劝诫,对此其建议,多渠道加大控烟宣传力度,提升公众控烟意识。  

“我在高铁站候车时,发现有人在站台上吸烟。”重庆市人大代表吴庆琛在座谈会上谈及切身体会。他建议条例草案明确,凡是有顶部遮蔽的公共场所都应全面禁止吸烟。  

渝中区政府副区长邹晓宇说,渝中区将控烟列入公共场所监督执法内容,每年监督检查1100余家公共场所单位、400余家医疗机构,但仍存在部分场所控烟氛围不够浓、吸烟点设置不够规范、控烟执法力度不够大等问题。她提出,参考其他城市规定,明确要求相关部门监督执法。  

据悉,《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预计将于今年7月进入审议阶段。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控烟立法要实事求是,不超越当前阶段发展,同时要听从各方意见,确保条例通过后有效贯彻实施。(周闻韬 黄佳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