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马善祥:百姓事情无小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4 10:10:00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百姓事情无小事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来说,做调解工作,接触的都是些小事。“但是,这些事情都跟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做好这些事情,也是人大代表的职责。”马善祥说。

两口子吵架闹离婚找他调解,小区停车费上涨找他反映,还有物业纠纷、医患矛盾……哪件事听上去都需要耗费大量精力解决。 

某银行门前有一块公共空间,群众早晚在这里跳舞健身,进出银行办事的车辆多有不便。银行向当地政府提出,向业委会租用这块公共空间独用,请业主到下面远处一块空地跳舞。领导安排马善祥去做群众的工作。

“但跳舞群众全部反对这个提议。我陪几位居民从跳舞的地方走到下面的那块空地,虽然只有二十多米距离,但要下两次梯坎,走一段临街人行道。”马善祥说,一位78岁老人歇了四次,她怕上下梯坎、怕人行道路滑,“我把群众的感受告诉领导,也告诉银行,他们最后都放弃了原来的想法。随后,我就车辆进出与群众跳舞的矛盾,组织双方达成协议,从此双方相安无事。”

马善祥说,作为人大代表,他一直扎根群众,为群众调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对他而言,本职工作做到哪里,代表履职就到哪里,“只有真正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才能当好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

爱读书、理论水平高、勤思考、善总结,是老马的鲜明特征。他说,“我每天坚持学习三小时,坚持写笔记反省自己。我坚信,唯有依靠学习和思考,才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2019年,马善祥接待群众350多次,与法院进行诉调对接案件18件,调节矛盾49件,为群众宣讲法律法规80场,写了10本笔记、100篇学习心得等文章。

哪有时间做这么多事情?老马说,“时间是挤出来的。我不玩电脑、手机,不打麻将不打牌,电视剧都很少看,再忙每天也坚持锻炼身体。我现在的状态就是‘忙’和‘静’,工作非常忙,但生活方式简单,以保持内心的平静。”

“代表建议不在多而在精。今年,我准备提出关于倡导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关于增强检察机关职能两方面的建议。”老马说。(陈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