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方燕:为抗疫提供法治支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全发布时间:2020-05-13 14:24:28

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方燕深夜在家撰写相关建议

当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人们的生产生活节奏,各类法律问题也接踵而来。未成年人、独居老人的管护,困境儿童的救治,各类经济纠纷,企业相关法律问题⋯⋯这些,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为了尽可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化解问题,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方燕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13条建议,绝大多数得到采纳。

民众戴完的口罩被当作一般垃圾直接丢弃,这存在传播病毒的巨大隐患。方燕注意到后,认为根据相关法律,应按照危险废物的处置标准进行处理,要设置专门垃圾桶并粘贴危险废物识别标志。这一建议得到不少全国人大代表的认同,他们积极宣传、推动落实。

针对留守儿童、独居老人和困境儿童的管护与救治问题,方燕提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未成年人弱势群体保护的建议”等多个建议。很快,民政部相关部门给予回复,明确表示建议得到高度重视,不少内容被吸收进民政部2月11日印发的《关于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通知》。

此外,她提出的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及时制定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案件(民商事纠纷、劳动纠纷)的司法解释的相关建议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书面回复,建议被充分吸收进《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和《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 切实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的通知》中。方燕提出的关于加强一线医务人员工伤待遇、关于优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机制的建议,也得到相关部门的电话回复。

“法治保障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必备条件。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律师,我有义务挺身而出,为大家减少一份后顾之忧,为抗疫贡献一些法治力量。”方燕说。(孙梦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