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杰:让夜间工作者有保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3 17:30:00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张杰:让夜间工作者有保障

凌晨1点到3点半,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兼道岔车间主任张杰的工作时间,与夜为伴,风雨无阻。

“重庆冬天深夜湿冷,由于长期户外夜间作业,不少同事有关节疼痛的老毛病。“张杰说。

张杰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责任反映基层的声音。所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他建议将轨道交通户外夜间作业纳入特殊工种,加强对产业工人的保护。

作为2018年当选的“新”代表,“新”建议总透露出几分稚嫩。

“当时思考不成熟,承办单位告诉我,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将户外工作纳入特殊工种实行提前退休会影响社会发展态势。”张杰说,但户外夜间作业工人的期盼始终鞭策着他。

于是,张杰积极参加全国人大和市人大开办的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等,更深入地了解到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通过和其他代表的交流,聆听他们的经验心得,学到了很多以前接触不到的知识,以前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心中有个谱了。”张杰说。

这个“不成熟”的代表不断成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张杰打算再一次反映夜间作业工人的诉求,建议适当提高夜间上班时间段工资,给予工作者一定经济补偿,增强夜间作业工人的工作信心和归属感。

十余年的时间,数不清的夜间维修,张杰成长为了单轨道岔领域的“技能大师”。企业技能人才队伍也是他挂在嘴边的话题。

“以前钳工在人们心目中有了不得的手艺,现在时代变了,新兴产业需要的是高技能人才。”张杰说,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技能人才工作干得好,大部分都会上调管理岗,手头的技能就荒废了。而那些长期滞留在一线作业的技工们,往往文化程度不高,缺乏科学学习方法,主观能动性不强,很难在一个领域实现质的提升。

在张杰看来,解决企业技能人才难题,需要打破社会对管理岗位的认知印象,提高技能岗位的社会地位和收入。今年,张杰也打算提出这方面的建议,以增强技能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适应新时代产业发展趋势。(曾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