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冉慧:交通托起群众致富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3 11:10:00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冉慧:交通托起群众致富梦

“酉阳天山堡欢迎您!” 5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酉阳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冉慧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天山堡村的视频:青山环抱间,白色民居林立,道路蜿蜒平整。

以前为了入户走访,冉慧需要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现在不用那么辛苦了,就像视频里一样,平坦道路已经通到家家户户。”冉慧说。

这个硬化路段曾只有11公里的村子,如今拥有了四通八达的“二环路网”。高山变通途,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促成这一改变的,正是冉慧。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冉慧通过数次调研发现:全村道路多数是泥泞路。道路不通,导致产业停滞不前,年轻人为了生计纷纷外出务工。

把路修起来,让日子好起来,是冉慧和乡亲们共同的期待。为此,她连续三年提出的建议大部分聚焦道路建设和乡村振兴。

在建议落实过程中,新路开始在天山堡村延伸。如今,村内环线之间的便民路、产业路遍布全村,同时也为解决村民用电、住房等问题奠定了基础。

交通条件不断改善,产业之门也被叩响。冉慧说,村里的传统烤烟产业稳定发展,新增高山蔬菜、水果、中药材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2019年3月,天山堡村桃花盛放,外地游客慕名而来;2019年8月,该村举办了首届天山雪菊赏花节。更可喜的是,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陆续返乡创业,让这个沉寂许久的村子越发生机蓬勃。

而冉慧心里还有一个更大的交通梦,也是86万酉阳人民的共同心愿。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将渝湘高铁重庆市黔江、酉阳、秀山,湖南省吉首段纳入国家铁路规划建设”建议,提出将渝湘高铁重庆市黔江、酉阳、秀山,湖南省吉首段纳入国家规划建设,介入正在建设的张家界、吉首、怀化高速铁路和重庆主城黔江高速铁路,可形成重庆、湖南全线高铁通道,有利于武陵山地区脱贫致富,促进武陵山地区经济协作发展。

目前,重庆市已将此事纳入规划重点考虑,只待得到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进一步支持。

长期以来,为了酉阳自治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冉慧一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田间地头、社区村落,与当地交通等部门一起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调研。

“今年,我还会提出关于交通建设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建议。”冉慧说。(宋婷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