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史浩飞:做好科技工作领域“传声筒”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2 15:39:46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史浩飞:做好科技工作领域“传声筒”

“人大代表身份让我自觉关注国家和地区发展大局,站在更高视野看待科研工作。”回顾两年多的履职经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感受颇深。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为科技工作领域鼓与呼是史浩飞履职的重点。无论是参加学术会议还是高校论坛,他都抓住闲谈时间,面对面听取一线科研人员的心声。此外,他还专门前往科技、知识产权以及高校科研机构等部门和单位询问关于科技工作的现状及政策,通过对比分析查摸该领域存在的不足。

史浩飞通过调研发现,虽然近年来国家层面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体系,但不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还没有实质性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或在等待观望、或遇到种种困难。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提出鼓励企业和金融资本向原始创新领域投入的建议,希望国家能够调整优化科研评价体系的“指挥棒”,引导和鼓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投身到基础科学当中。

“原始创新研发周期长,投资大,风险较高,短期内较难获得经济效益等,仍是制约我国企业和金融资本在原始创新领域投入的原因。”史浩飞建议,国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金融资本进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领域投资创业;鼓励通过捐赠和设立民间科研机构,引导社会各界加大长期投入力度等。

史浩飞的建议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科技部的重视和回复。

2019年6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良好科研生态”“正确发挥评价引导作用”。

两年来,史浩飞多次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和学习,积极参与市人大组织的活动,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意见。在专题调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企业时,他呼吁建立更加灵活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制度;在参加重庆一中法院“代表委员基层行”联络活动中,他建议加强现代科技成果运用,引入智能法律服务终端,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目前,他正在完善今年将要提出的建议。(黄振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