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家奇:履职笔记记录群众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2 15:30:40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刘家奇:履职笔记记录群众事

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有一个习惯,每天都会写工作笔记。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不仅记录着群众向他反映的事,还有他的履职心得、学习情况。

这样的笔记本,刘家奇在2019年写了8本。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刘家奇提出了《关于加大对保护长江母亲河力度的建议》。这是刘家奇关注了多年的问题。

涪陵地处三峡库区,当地群众习惯将库区160米到175米之间的“消落带”用来栽种玉米。待玉米成熟收获时,老百姓只收玉米,却让玉米秸秆自然枯烂。蓄水175米时,这些玉米秸秆就成了污染库区水质的污染源。同时,在栽种玉米期间施用的化肥和农药通过土壤渗入长江,也成为水质污染源。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刘家奇在睦和村成立了保护长江母亲河的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正面引导和教育村民,杜绝长江污染源。“如今,村民们都知道不在‘消落带’种玉米。”刘家奇欣慰地说。

最近,刘家奇一直在完善今年将提交的建议,他今年会继续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

“房前屋后乱建,柴草乱堆乱放,垃圾乱扔乱倒,这是农村一些地方的真实写照。”刘家奇说,有一次在给村民作思想工作时,有村民振振有辞地说:“柴草怎么堆,鸡怎么养,那都是几十年形成的习惯了,我改不了!”

怎样真正提高村民的意识?村里想到,通过评比挂牌的方式激发群众的自觉性。按照评分细则,90分到100分为清洁示范户,70分到90分为清洁户,70分以下为整改户。被子没叠、碗没洗都纳入扣分范围。根据评比结果,村里做成牌子挂在村民家大门上。获得清洁示范户和清洁户的家庭,都会在村民大会上得到奖励,奖品包括洗衣粉、肥皂等。

“虽然奖品都是生活小物品,但很激励人,潜移默化影响了很多人。”刘家奇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普遍问题,还需要政府加强引导,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切实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实现农村宜居宜业宜游,让美丽乡村成为广大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就是我下一步关注的重点。”(陈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