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阎志:再加把劲,重焕民企活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2 14:50:34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阎志:再加把劲,重焕民企活力!

“就像被暂时压制的‘弹簧’,下压越重,反弹的力量越大。有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我坚信武汉有底气、有能力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

5月8日,汉口卓尔国际中心,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众邦银行党委书记阎志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这一天,武汉重启整整一个月。

从城市按下“暂停键”那刻起,阎志全程指挥企业参与战“疫”,全球采购紧急医疗物资,设立7家卓尔应急医院,提供3所方舱医院,捐赠款物达1.36亿元。组织编写《方舱庇护医院建设运营手册》《新冠应急医院建设运营手册》,总结武汉抗疫中应急救治的实践经验,在阿里巴巴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发布,开放中英文等20多个语种版本全球免费下载,为海外抗疫提供参考。

重启之后,奋力加油干,卓尔这家全国500强企业正加速奔跑。

持续发力线上拓展。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引入50多家产业互联网平台、电商平台及直播机构,4月18日到5月5日,开展直播134场,150万余人次参与,线上订货会19场、订单逾千万元,商户自播115场、订单超3000万元。卓尔旗下中农网、化塑汇、卓钢链等产业互联网平台,积极促进采销对接,强化平台公信力,减缓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

进军大健康产业。卓尔棉业成功转型卓尔医纺,日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超百万件,已接法国、西班牙、新加坡等国订单。汉商集团成立大健康产业公司,由黄璐琦院士给予配方授权,用于新冠肺炎防治的中药口服液“汉方一号”投产,即将面世。

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卓尔智城深耕湖北,全力推进羊楼洞古镇、卓尔青铜小镇、宜昌航空城、十堰绿松石小镇、郧阳府等项目建设。

2月22日,在汉口北方舱医院改造现场,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右五)为企业志愿者加油。

疫情期间,阳逻港转运各种物资未停摆一日,3月吞吐量爬升至去年同期三分之一,4月恢复到去年同期近五成的水平。通商集团托管经开港码头,5月1日开通水上巴士,实现货物集并,两个港口一体化运营。

“坚定不移转型升级,我们将在拓展和重建新贸易方式、新制造方式、新生活方式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向全体员工发布的一封公开信中,阎志表达了化危为机、突围应变的信心,卓尔将坚持“智联天下、智造未来”的企业使命,深度拓展以科技、金融为驱动,卓尔智联、卓尔智城、卓尔智造三大生态圈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疫情冲击下,大量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多重困难挑战。

阎志透露,卓尔旗下众邦银行依托“众链贷”等供应链金融产品推出战疫云贷,截至5月6日,发放贷款614笔,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总放款7.12亿元。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前期牵头组织两轮调研的基础上,阎志拟就“支持民营企业生存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阎志认为,民营企业对于湖北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落实“六稳”“六保”具有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及湖北省援企惠企政策“及时雨”,极大提振了广大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他希望国家进一步出台更加普惠性、精准化的扶持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恢复产能和健康活力。

“热干面的浓香与梅花的清香,都是活色生香,商业街的叫卖声与珞珈山的读书声,同样声声入耳。”

“生生不息、顽强生长是这座城市不灭的灵魂,武汉仍然坚定地走在城市复兴的道路上。”

“每一份关切、每一份关注,都是武汉重新振兴、恢复繁荣的动力。”……

回想起一个月前,在亚布力空中企业家论坛上为武汉倾情发声,呼吁来鄂投资、旅游,阎志依然心潮难平。

虽不是企业“分内事”,而在阎志看来,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履职尽责”——

履的是人大代表之职,尽的是一名企业家之责、一个湖北人之责。(周志兵)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