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聂一菁:打造“举步可就”健身场地设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5-12 14:21:51

原标题: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主持人聂一菁:

利用城市“金角银边” 打造“举步可就”健身场地设施 

近年来,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充分利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和城市“金角银边”,见缝插针打造市民身边健身场地设施网络。我现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嘉囿城市休闲公园,这里曾经是一处综合批发市场,丰台区利用市场的疏解腾退土地,打造了这片3000平方米的城市休闲运动空间,为附近居民提供了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步道等多样性场地设施。

不光是嘉囿公园,近年来,一个个便民为民的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与城市环境相得益彰,受到市民一致好评。北京市的经验可以总结为:

一、 多部门联动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措施。为破解市民健身难题,体育、规划、自然资源、园林绿化、水务等部门共同制定了加强群众身边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三年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注重以赋权、下沉、增效为重点,在创建体育生活化社区和体育特色村中提档升级。截至2019年底,全市创建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117个。

二、 坚持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市政府重要民生项目。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纳入每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2017年建设509片、2018年建设773片,2019年建设150余公里塑胶面层健走步道。今年计划建设300处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多功能运动场地,建设30公里社区塑胶面层健走步道。

作为一名北京市政协委员,我建议进一步发扬推广北京市“融体于绿”的模式,改变公园和运动场地各自为战的局面,合理利用公园绿地空间和城市疏解升级过程中产生的“金角银边”,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嵌入式、小型多样、灵活简易的便民惠民健身设施,满足群众便捷健身需求,让嘉囿公园这样的健身好去处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