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建议对献血法深入开展修法调研论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2 11:19:57

原标题: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 建议对献血法深入开展修法调研论证 

记者近日获悉,国家卫健委正在组织调研,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初步形成了献血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建议有关部门在修改献血法过程中,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所提意见和建议,并加大科学献血的宣传力度,普及有关科学知识,及时总结经验,深入开展修法调研论证,条件成熟时,建议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献血法实施以来,有关方面全面落实无偿献血制度,不断完善法律制度体系,改进血液质量控制系统,健全临床用血管理制度,血液供应水平、依法治理水平、血液安全水平及合理用血水平持续提升。但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在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修改献血法的多个议案。议案提出,献血法部分条款已不适应当前实际需要,建议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建立健全地方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修改献血年龄、间隔周期、献血量等指标,完善无偿献血激励制度,确立志愿者组织在献血工作中的法律地位等。(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