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国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2 11:13:45

原标题:全国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为夺取防疫和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3月20日,2020年全国政协的第一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值得注意的是,这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并不在原先的计划内,而是在2月初临时决定增加的,目的就是围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协商议政。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接到委员提案后及时分类处理,对涉及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提案,第一时间以参阅件形式送有关部门,并纳入提案审查程序;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利用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开设的三个主题议政群,引导委员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意见建议,讴歌抗疫感人事迹,弘扬正能量;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鼓励捐款捐物……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不少人带来心理压力。为帮助公众科学认识疫情,全国政协办公厅制作的“委员讲堂”节目推出特别节目,邀请了曾经参与北京抗击“非典”疫情全过程的方来英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从他们自身专业出发,对公众最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发挥了正面引领、凝心聚力的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政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政协自身特色优势,认真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汇聚正能量

3月20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12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从宣传教育、法治保障、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等方面建言资政。近27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踊跃发表意见。

据了解,此次座谈会是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在2月初研究决定临时增加的。在一个月时间内,承办此次座谈会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创新调研、议政方式,完成了会议的筹备工作。在座谈会召开前,共有266位委员在移动履职平台发言539条8.8万字,相关省市也提交了情况报告。

双周协商座谈会结束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还向全国各级政协委员发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从我做起》的倡议书,号召委员从我做起、凝聚共识、积极建言。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座谈会,要求广大政协委员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同时,要求政协委员切实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开展科普宣传;

此外,还要从有力实施相关法律法规等层面积极建言献策。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召开,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汇聚了正能量。”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说。


专门委员会协助委员为抗疫建言献策

2月5日,是全国政协机关春节后正式上班的第三天,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决定召开一场紧急座谈会。在10名参会人员中,有7位全国政协委员来自医卫界别。会议召开的目的,可以概括为找漏洞、补短板。

戴着口罩、隔位而坐的委员们,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下阶段可能面临的新情况以及如何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话题,提出了切实抓好依法防控、着力抓好源头防控、重视发挥中医药作用、尽快研究制定科学防控策略、努力满足群众正常医疗需求等不少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

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然而,疫情暴发后,一些地方和部门没能做到依法科学有序防控。

针对这一问题,2月12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召开“凝聚依法防控共识,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座谈会。与会委员围绕如何依法防控、如何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如何形成社会共治等话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积极建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补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短板和提高依法治理能力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委员围绕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提出了200多件建议和提案,其中有不少建议被有关部门及时吸收转化为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对抗击疫情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发挥提案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重要方式的作用,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凝心聚力,提好提案;按照特殊时期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的原则,建立各级政协提案工作的“快速通道”;督促提案的具体办理,确保提案能够引起重视、产生作用……疫情期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扎实做好提案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多个专门委员会树立一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做好委员履职的参谋助手,积极协助委员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成效显著。


“委员讲堂”帮助公众科学认识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公众出现了紧张、焦虑、恐慌等情绪反应。

针对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办公厅制作的“委员讲堂”节目推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节目“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从自身专业出发,分析疫情形势,提出政策建议,普及防控知识。

新冠肺炎疫情与2003年的“非典”疫情有何异同?新型冠状病毒到底有多“毒”?新冠肺炎致死率低,为何仍需动员全民防控?如何看待防治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开发和疫苗研制?广大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哪些作用?新冠病毒如何从蝙蝠传到人的身上?随着天气转热,新冠病毒是否会消失?飞机、高铁、绿皮车……选用哪种交通工具更安全?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带来哪些启示?

在推出的几期特别节目中,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张德兴、孙承业等专家参加访谈,就公众关注的疫情相关热点话题深入解读,帮助公众科学认识疫情,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建言献策。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政协通过‘委员讲堂’这个新的机制化平台,邀请相关领域的委员进行科普宣传、分析形势,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正面引领、凝心聚力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说。(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