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青海省人大开展两法两条例执法检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青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1 18:13:08

原标题:注重工作创新 力求工作质效

——省人大农牧委员会协助常委会开展“两法两条例”执法检查

根据青海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安排,近期,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海昆带领执法检查组赴省农业农村厅及西宁市、海东市、海南州、海北州、黄南州有关区、县,实地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青海省动物防疫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青海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在执法检查工作中,青海省人大农牧委创新执法检查工作形式,采取系列创新举措,力求取得工作实效,切实发挥了“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

提前培训补功课。以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行动为契机,农牧委员会结合支部学习,提前开展了集体补课,组织工作人员逐字逐句研修“两法两条例”法条、吃透法律法规精神。同时,在执法检查开展前,邀请省农业农村厅2名专业人员对执法检查组成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培训,辅导学习“两法两条例”中的关键问题、专业问题、难点问题,为开展好执法检查做足做实了相关功课。

制定指南列清单。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在邢小方主任委员、王海副主任委员带领下,组织委员会工作人员坚持问题导向,精心制定了《执法检查指南》,对照法律条款规定清单式提出了检查的内容、时间、地点、对象、法定职责等重点检查项目和询问内容,为检查组成员精准开展工作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抓手。

随机抽查看实情。注重法律制度的贯彻实施,避免过去走马观花式的“经典”线路安排,力求了解法律法规的实际实施效果。检查前组织人员对检查行程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细化,检查中“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采取“大部队明察,小分队暗访”的形式,随机抽查了天露乳业、高原牧业等8个养殖场、屠宰场,进村入户访问10余名村级防疫员和养殖牧户,真实实现了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抓问题,切实掌握了实情。

边查边纠促工作。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养殖场存在防疫档案记录不完整、案卷归档不规范、个别农机合作社存在农业机械未依法挂置牌照等问题,坚持立行立纠,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逐一解决问题。对需要从法律层面解决的问题,检查组坚持边检查边思考,认真对照现行法律条款,深入探讨修订完善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奠定了基础。

注重实效强作风。严格落实“人大工作落实年”“基层减负年”各项工作要求,把“两法两条例”两项执法检查统筹起来一并推进,与2020年“人大代表进乡村”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代表小组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会议主题,精简会议次数,将以往召开的两次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整合为一次启动会,合并听取各州(市)汇报,取消以往到州(市)县后层层召开汇报会的习惯做法,轻车简从,直奔基层,受到基层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