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石泉县人大创新推进人大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5-11 17:45:19

原标题:石泉县人大“三抓三促”创新推进人大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

陕西省石泉县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机关”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努力探索大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切实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密切与代表联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以“三抓三促”创新推进人大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

抓载体,打造代表工作室升级版,促进代表工作提质增效。按照“建设规范化、管理精细化,使用常态化”的要求,坚持县人大统筹指导、乡镇人大具体实施、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的原则,投入300万元对全县已建成的46个代表工作室进行提档升级。通过建立健全代表接待选民、代表述职、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学习培训、代表履职保障等制度机制,出台代表工作室建设和管理办法,规范“三簿一册”,明确工作室联络员,建立远程监控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夯实代表工作室的管理责任和功能定位。目前,全县747名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都被合理划分到相应代表工作室“坐班”,按照周接待、月学习、季活动、年述职的要求,常态化开展接待选民群众,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协调解决群众矛盾问题等工作。2019年,全县代表工作室共接待选民88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60余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143件,代表向选民述职79人。

抓活动,让代表动起来,促进监督工作有力有效。坚持把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作为保障代表法定职权、拓展监督渠道、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创新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形式和方式。按照“定课题,议重点,激活力,展风采”要求,各镇根据镇域经济发展情况和民生实际,建立代表专业课题组,让代表根据自身特长和意愿参加相应的专业课题组,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活动,使代表跳出“一村一组”的地域界限,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谋良策、解难题、助发展。2019年,县人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有担当”“助力新民风人大代表有作为”“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手机随手拍、局长进代表工作室、“十佳人民满意人大代表”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切实把代表的履职积极性调动起来,使代表主动参与监督、服务地方发展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县各级代表积极参与,认真履职,涌现出了李武龙、张祖华、何明刚、文小俊、余永娥等一批挺身在前、默默奉献、一心为民的先进典型。

抓民意,汇聚民声,促进民生持续改善。石泉县人大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不断拓宽意见建议收集渠道,创新建议办理方式,强化建议督办力度。建立代表建议纳入县、镇、村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全部纳入书记民情“三本账”,由县委书记、镇党委书记亲自批示督办,限时办理,台账式销号,此举大大提高了代表建议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有效解决了新建城东农贸市场、新增县城停车位、加强物业管理等一批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难题。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县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代表票决出10件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年底听取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目前,全县11个镇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已实现全覆盖,有效推动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力促民生实事更接地气、更贴民心。(黄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