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安平县人大常委会推进“6+1”联动监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1 17:30:17

原标题:衡水市安平县人大常委会以点带面全力推进“6+1”联动监督

河北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开展以来,衡水市安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6+1”联动监督工作部署,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工作原则,着力围绕该县工作重心,突出拆违监督重点,全力推进“6+1”监督开展。


统筹兼顾抓重点

“6+1”联动监督点多面广,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既要统筹兼顾,又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安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省、市、县委的指示精神,先后召开主任办公会议、机关科级干部座谈会、人大常委会,对全县“6+1”联动监督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在全面确定总体工作部署的同时,重点围绕安平县委确定的“三件大事、六大体系、多城同创”,明确安平“6+1”联动监督工作重点,即重项监督拆违建新、重项监督省市重点项目、重项监督国家级园林县城等五城同创,以此带动“6+1”联动监督整体突破,推进全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富美安平”建设助力加速。


回应关切抓热点

“6+1”联动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监督法律法规落实,推进各项工作规范运行,保障维护群众切身权益。安平县人大常委会综合研判近几年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信访局、部分乡镇召开座谈会,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关注群众的生活疾苦,先后到何庄乡、马店镇行洪村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走访座谈,了解到行洪区村庄群众深受水患干旱侵扰。汛期洪水泛滥,严重危及生命财产安全;雨天天气潮湿,蚊虫叮咬,蛇鼠出没;大风天风沙弥漫,尘土飞扬,群众饱受其苦,反映强烈。为此,安平县把监督重点放在行洪区村庄搬迁和滹沱新城建设上,对行洪区内12个村庄逐个确定了具体监督责任人,明确了乡镇、村负责人,明确了搬迁时限,力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尽快解决。


直击问题破堵点

安平县人大在组织开展“6+1”联动监督中,坚持做到较真碰硬,直击问题。5月8日,安平县人大冒雨组织开展“6+1”联动监督,政府县长曹向东同志全程参与,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参加,实地视察了滹沱新城建设和何庄乡大满正行洪村搬迁。何庄乡大满正村共有住户426户,1587人,宅基地567座,完成搬迁549座,占比96.8%。在视察过程中,代表们对影响搬迁的政策解释不深入、村民搬迁顾虑、具体补偿标准等进行了现场督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在拆违和搬迁工作中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检查和整改的落脚点要放在切实解决问题上等5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于破解制约行洪区村庄搬迁的难点、堵点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各代表小组还将分期分批对各领域的重点项目、重点事项进行明察暗访,对重点领域存在突出问题的项目单位做到应查尽查,直面问题,破解堵点,力促各项法律法规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