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希娅:聚焦热点 勇于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5-11 11:15:33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聚焦热点 勇于担当

5月9日,在谢家湾小学阅览室,在渝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正在修改完善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1份议案和11份建议,包括对《教师法》内容的修订、提升教师课程能力、保障教师权益、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加强对高职院校经费保障等内容。  

“当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受到重视、得到落实的时候,我感到特别高兴,履职也更有动力。”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刘希娅,连续8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修改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的建议。  

其间,刘希娅一直就修订《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建议与教育部相关司局保持密切联系,有关司领导还带队到重庆多所学校开展调研。2019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启动修订,教育部教材局课程教材规划处也邀请刘希娅参与修订研讨,她继续建议在具体修订过程中组织更多基层老师加入,让修订的方案更具针对性。当课改正式启动时,刘希娅感到多年的履职付出获得了回报,“我认为自己推动了一件好事。”  

“敢于直言”也是刘希娅代表的履职风格。  

今年大年初二,从外地回渝的刘希娅在旅途中发现了疫情防控的一些漏洞,她立即在相关专家微信群里发起讨论,随后致电相关领导反映问题,很快收到回应。  

2月9日,刘希娅针对“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话题,在个人公众号中转发了教育部发文《停课不停学,我们都理解错了》,获得广泛关注。2月26日,刘希娅又在公众号上撰写文章《如果还有一个月才开学,小学国家课程如何实施》,“在那个阶段,任何关于开学的言论都可能引发热议,但我还是将自己的思考和学校的实践与大家分享,积极引导线上教学有序、理性、科学。”  

“家长们在家辅导孩子很辛苦,压力很大。”作为小学校长,刘希娅明白自己公开谈论可能还要继续推迟开学这个话题所面临的压力,但她还是将文章发了出来,“人大代表的履职,不仅仅是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做调研写建议,当社会在应激状态下,人大代表更要展现出担当精神,一方面做好监督,另一方面做一些引导工作。”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刘希娅特别关注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最近,她对部分中小学生的的心理状况作了调查,注意到一些孩子在疫情期间居家上网课形成对网络的依赖,重回学校后出现不适应的状态,“我希望全国的中小学都能提高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充实心理健康教师队伍”。(颜若雯)

责任编辑:张红兵